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慢性阻塞性肺病

關至德醫生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肺部長時間吸氣受到阻礙。病徵包括咳嗽和氣喘等。

 

 

 

 

COPD普遍嗎?

 

COPD非常普遍和嚴重。據估計英國有300萬人患COPD。全世界的數字顯示有12 %人患COPD。COPD患者在50歲以上的較多, 而男性多於女性 。

 

 

什麼引致COPD ?

 

吸菸是最大的因素。 氣管道的内膜因吸菸受損而發炎。 其他因素有:

 

 

* 被動吸菸(長期在吸菸人士附近吸收二手菸);
* 雪茄 ;
* 菸斗;
* 在母親體內的胎(母親懷孕時仍然吸菸);
* 空氣污染 。

 

 

COPD的病徵

 

咳嗽, 是最常見的初步病徵 ;
痰多;
氣促(氣喘)——運動鍛鍊時容易氣喘不過來。

 

 

COPD 和哮喘的分別

 

COPD和哮喘有共同的病徵, 尤其是呼吸困難, 但其實病情不同 。

 

 

1. COPD是氣管道永久損壞,所以不能修復,重開氣管道並不容易。
2. 哮喘是氣管道發炎,使支氣管肌肉收窄 ,這是臨時和短期的 。病徵和程度都會改變 ,發炎和氣管擴張都是可以治療的 。

 

 

COPD可以測試嗎?

 

最簡單的測試方法是用肺功能檢查器,這是一項可以在家庭診所做到的呼吸測試。透過一個肺功能器呼吸和吹氣,測試肺功能。

 

 

COPD的患者有生命危險嗎 ?

 

COPD 在某種病例下,可以危害生命。每年在英國有三萬人死於COPD的末期,尤其是經過多年的患病和折磨後。

 

 

COPD可以治療嗎 ?

 

停止吸菸是最重要的治療。早期患者無需其他治療方式;如果病徵比較複雜, 可以用以下的治療方式:

 

 

1. 吸入器(Inhalers)
2. 支氣管擴張藥(Bronchodilator Tablets)
3. 化痰藥物(Mucolytic Medicines)
4. 較嚴重的COPD 末期病者需要氧氣治療,需要全時間24小時用氧氣罩呼吸器, 改善血液中的氧氣濃度,維持生理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