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腰背和下肢痛

資料提供/梁貫哲醫生
整理/蘇怡

 

 

 

 

腰背

 

很多人說腰酸背痛,怎樣向醫生說明哪處痛或哪處僵硬呢?

 

上背(Upper Back)
中背 (Mid Back)
由腰至腰底部泛指 (Lower Back)
腰背痛 (Back Pain)
下背痛及有僵硬的情況,可以說:I’ve got lower back pain with stiffness.
如果覺得彎腰或轉身時都有困難,應該說:I’ve got pain when I bend down.
轉身也有困難:I have difficulty in turning my back.
如果腰痛放射到腿部,就是:My pain radiates to my leg.
如果腰部的痛放射到腿,甚至腳掌,這也是坐骨神經痛(Sciatica)的症狀。

 

有些人痛得連起床和走路也有問題,這症狀屬於十分嚴重,應向醫生說:
I cannot get out of bed with my back pain.
I cannot walk with my back pain.

 

那就要看看是否椎間盤移位 (Herniated Disc).

 

 

腳軟

 

感覺雙腳無力、腳軟,那就說:My legs feel weak.
甚至常有想跌倒的情況:My legs seem to give way.

 

 

關節

 

髖關節(坐圍兩邊關骨的部位)不適:My hip joint is painful.
長者常出現的是退化性關節炎 (Osteoarthritis)
另一最常見就是膝關節痛(Knee Pain),尤其走樓梯時特別痛,且有困難。其實,不一定長者才有膝關節痛,如果站立的位置不正確,或曾經有運動損傷,你的膝關節(Knee Joint)也會痛的。
小腿感覺抽筋 leg cramp(英文俗稱 Charley Horse),是鉀和鈉不平衡所造成的現象。

 

談到下肢的損傷,不可不提「拗柴」(足裸關節扭傷, Sprained Ankle)。

 

如果只傷及關節 (Spring Tendon),冰敷和休息可治癒;若嚴重到連走路也不能,沒法子支持你的體重(Weight Bearing),我建議要到急症室照X光,比較安全。

 

急性發生的足拇趾紅腫痛,病徵是足拇趾的大關節突然之間(隔晚或幾個鐘頭內)又紅又腫,痛得不能下床,這大多數是痛風症關節炎(Gouty Arthritis) ,最好立刻去找家庭醫生,用藥物治療是十分有效的。

 

 

扁平足

 

無論老少,走路後覺得雙腳酸軟,易疲勞,應向醫生說:My feet feel achy and tired.

 

小朋友甚至年輕人也會有扁平足 (Flat Feet),人體的腳掌有正常的弧度,但基於本身天生筋較軟或長時間站立,所以弧度減低,造成長期的勞損。

 

治理方法,首先請醫生清楚診斷,可用一些腳墊或鞋墊加高,則可改善。

 

 

腦中風

 

順帶一提,一個頗嚴重的問題——腦中風。如果發覺一邊的手腳麻痺和活動不靈活,就說 :I feel numb on the right side of my body and I cannot move well.

 

如果中風的情況急轉直下,甚至連說話也不能,就要用手寫或其他方法與家人溝通。如果發現有這些症狀,應盡早求醫,若爭取到黃金36小時之內醫治,復原機會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