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什麼是正能量及如何營造


劉安琪


什麼是正能量?


「正能量」這名詞火熱起來,是源自2012年倫敦奧運會期間,網友們將「點燃正能量」的勵志口號與奧運火炬的傳遞結合起來,泛指一切給予人希望、促使人積極進取的心態和動力。正能量不僅涉及樂觀的心態,而且是對幸福、健康與成功的期盼,並相信障礙和困難最終都能克服。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如何在逆境中營造正能量、保持樂觀積極的心態呢?


營造正能量


以下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營造正能量:


人生不如意時,我們都很容易忽略日常值得感恩的每一件事。留意欣賞生活中的美善,嘗試列出值得感恩的一些簡單事物(如家人、朋友、舒適的居所等)。能夠為現有的感恩,不為未得到的事物抱怨,心境自然開朗得多。


遇到挫折後,專注於負面因素不僅令人不快,還會使你在面對其他任務時效率降低,產生更多的負面果效。從錯誤中學習,不僅可以減輕心理負擔,還可以開始改變整個思維過程。


積極地告訴自己一切都會好轉,最終會解決。大聲說出你所相信的事,說出來時亦同時聽到,能增強正面信息。


呼吸運動有助於排出有毒氣體,並為大腦補充新鮮空氣,令頭腦清醒過來。在重要關頭裡,清晰的思維可以改變一切。


步行會激發大腦中的神經細胞,讓情緒放鬆,從而使心境平靜下來。


出汗對心臟和大腦都有益,運動有助於減輕焦慮和抑鬱。劇烈運動讓大腦釋放「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鬆弛身心。


陶醉在大自然中可以促進人體健康。科學證明,在寧靜的自然環境中可以減壓、增强記憶力、給人活力充沛的感覺。


精疲力竭是積極心態的大敵。當事情變得勢不可擋時,休息一下--可能只是小睡片刻,都會有幫助。


笑可以增強免疫系統,舒緩情緒,減輕疼痛和壓力的傷害。觀看一部輕鬆惹笑的喜劇,與樂天派的朋友相聚閒聊,也是賞心樂事。一位智者建議:每天嘗試令三個人微笑:儘管只是打個招呼,談談天氣亦可(當然你自己也要微笑),會使你暫時忘卻自己的煩惱,亦成為他人生活中的正能量。正如我很喜愛的一首歌,結尾歌詞是:「令某人快樂,你也會快樂(Make someone happy, and you’ll be happy too)!」


「近朱者赤」,壓力和消極情緒都具有傳染性。遇到失敗或挫折時,與一個積極樂觀的知己談論你的困難和感受,等於有多一雙眼睛和耳朵來解決問題。好友的聆聽與支持,是極佳的心理治療。


「施比受更為有福」,有能力施予,已經是一種幸福。記得你上一次送禮物時,對方的喜悅神情,也讓你感染到他們的快樂嗎?施予並不限於物質:一句勉勵的説話,或恰當的稱讚,會傳遞正能量,增加對方的自信和自我價值,綻放出燦爛的笑容。


培養健康的嗜好和消遣--例如閲讀、音樂、繪畫、興趣班等。既能怡情養性,亦能擴濶朋友圈,增加知識。


日記能提供一個渠道,讓你表達和管理自己的情緒和整體心理健康,也能幫助你確定和追尋負面思考的原因,制定緩解方案。


默想、祈禱,閱讀靈修刊物和參加教會活動,都能幫助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和積極的精神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