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復活節的真正意義


觀望者



一年一度的復活節在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下,慶祝活動幾乎完全煞停。唐人街難有昔日的人潮,酒店被租用作隔離旅遊回國的國民,有航空公司倒閉,經濟下滑,全球股災。這個時候該安靜下來,想一想復活節的真正意義,探討一下人生導向。

因著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違背上帝命令,吃了禁果,所以人人都難免一死,死亡是咒詛。然而耶穌被釘十架,正是上帝藉由耶穌基督來救贖我們。耶穌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戰勝死亡!沒有其他宗教提及他們所信的「神」或有人從墳墓裡復活過來。每種信仰都有去世的先知安息的地方,只是基督教信仰有耶穌復活的歷史記載。

復活確實是一種奥秘,是人所不明白、測不透的事。自我復活從來沒有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然而世界上確有神蹟奇事。在屬靈層面,有聖靈親自在人心中讓我們明白: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的犧牲,勝過死亡的權勢,耶穌已經復活了,使我們可以藉由耶穌基督得勝。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能够改變人的生命,我們都可以擁有被復活的能力。死人復活藉由耶穌而來,必死的既然成為永生的盼望,在基督裡面的人有上帝的應許。

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復活,日期並不重要,真正意義是主耶穌死後復活向人顯現的印證。因著主耶穌的復活,讓人確信主耶穌就是《聖經》中預言的那位救贖人類的彌賽亞,是永生上帝的兒子。主耶穌死裡復活不但勝過了死亡,更是給所有跟隨主耶穌的人帶來了希望,堅固了他們的信心,上帝已經完成救贖工作,已經得著榮耀;同時也證實只有上帝才能讓人看見人生的希望,讓人死而復活。因著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上帝在恩典時代的工作便轟轟烈烈地擴展,門徒以及曾經跟隨主耶穌的人,在聖靈帶領下開始見證主耶穌的救贖工作,可見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向人類顯現的意義深遠。

救世軍(The Salvation Army)在1865年由卜維廉(William Booth)與太太凱瑟琳(Catherine Booth)在英國倫敦成立,以基督教信仰作為國際性宗教及慈善公益組織,以街頭佈道和慈善活動去服務社會。凱瑟琳患病末期對一位朋友講到有關信心與眼見之間的差別,她要靠單純的信心來經歷死蔭幽谷:「我們必須藉信心來克服我們所有的敵人,而不是靠著眼見。」

凱瑟琳見證了復活節的真正意義:耶穌基督帶給世人「永生」的盼望。復活節讓我們反思:耶穌顯給門徒看的時候,說「願你們平安」,不但是對門徒說,更是對我們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在疫情仍然猖獗的日子,更帶給世人一個真正的平安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