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學校因冠狀病毒停課 父母可以請假照顧嗎?


撰文/王世偉律師
翻譯/梁祖永

王律師:

新型冠狀病毒在英國廣泛傳播,我非常憂慮。歐洲國家許多學校都已經停課。現在我孩子的學校因為疫情而停課,而我又要上班工作,他沒有人照顧。我可以請假嗎?如果我因為這個原因請假,仍然可以得到薪金嗎?法律上我有什麼權利?

謝謝。

謝先生上

——————————————————————————————

謝先生:

謝謝你的問題。我以下的回答,是假設你是在法律定義下的僱員。僱員是在聘用合約下工作的人。如果你不是一個僱員(例如是承包商或自僱人士),你的權利可能會不同。

在學校或政府宣布新措施之前,你應該仍然繼續上班,你的孩子仍然要如常回校上課。

現時你孩子的學校停課,以致你要請假照顧孩子,你可以跟僱主商量。作為僱員,在牽涉受養人(Dependent)的緊急情況下,是可以請假的。

受養人包括子女、配偶、伴侶、孫兒女、父母,或任何需要你照顧的人。

你可以得到合理的時間,去處理緊急的事情。但合理的時間有多長,就要視情況而定,沒有規定。為了照顧受養人而請假,可以請多少次,並沒有限制。如果你的僱主因為你告假太多,影響工作,他可以提出新的安排。

為了照顧受養人而告假期間,僱主可以照樣給你薪金,但僱主並非必須這樣做。你應該查閱你的僱用合約、員工守則或互聯網,看看有沒有相關的規定。

如果你的孩子病了,你可以請假帶孩子去看醫生,和作出照顧的安排。如果你想再花多些時間照顧孩子,你的僱主可以要求你取年假或無薪育兒假(Unpaid Parental Leave)。你應該儘早告訴僱主你需要告多長的假,令雙方可以儘早取得協議。

請注意,如果你面對的情況是你事先已經知道的,就不能取有薪假。例如你和醫院約定了孩子覆診的時間,你就不能請有薪假。但你可能會獲得無薪的育兒假。

如果你沒有照顧受養人的假期,你僱主可能允許給你恩恤假期。恩恤假期是有緊急需要時的假期,可以是有薪的,也可以是無薪的。你可以查閱你的僱用合約、員工守則或互聯網,看看有關恩恤假期的詳細資料。

讀者有法律問題,希望本欄作者討論,歡迎來函P O Box 5127, Bath BA2 0RA, England, UK或電郵 lawUK@cchc.org。來函請附姓名、位址和聯絡電話。如果不想姓名在本欄刊出,請注明。來函資料,按本欄末的「聲明」處理。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法律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一定反映英國最新的法律或法庭裁決,亦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法律意見或其他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法律及其它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律師及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