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幼兒學漢字) 幼兒何時認讀漢字?


吳寳娟

語言學習最重要的因素是受環境影響,嬰孩通過聽覺獲得語言而輸入腦內記憶,漸漸察覺聲音是連繫在周遭環境事物的名稱,然後,幼兒從喉嚨輸出所理解的聲音與人溝通。


在語言學習的次序,最先是聽,其次是說話,所以,在語言教學上,指出聽及講是可以通過生活環境而獲得掌握。然而,讀及寫是必須通過學習,並不像聽及講那樣 可以通過環境提示,讀及寫是需要通過有規律的學習才可以掌握,並且,不是必須先讀後寫,因為運用從一筆一畫寫出生字,是可以幫助學習認讀生字。所以,學習認讀及寫字可以同步並行。

近年,繪本圖畫讀本盛行,書本的彩色圖畫吸引幼兒學習認讀,由於圖畫的內容與認讀生字相關,幼兒可以看圖畫的提示而認讀生字,增加幼兒認讀生字的興趣及信心。不過,假若家長過早向幼兒介紹認讀生字,而忽略了配合幼兒的承擔能力,便無助幼兒學習漢字。


兩歲前的幼兒必須要先能夠了解聲音和語言之間的連結,才可能進入到學習認字階段。對於兩至三歲的幼兒而言,文字與符號皆屬於「圖像」。過往香港的研究發現,那位三歲半幼兒畫了自畫像後,在畫像旁邊畫出一些彎曲的線條,並告訴研究員這些線條是自己名字,反映幼兒有察覺那些形狀線條是代表特定意思。當幼兒發現這些圖像代表特殊意義時,會想要了解而感到好奇。


所以,父母向幼兒介紹漢字,未必局限於運用讀本,例如在食物或玩具上面的文字圖案,並可以在家居製造漢字環境,例如先運用屋內樓梯介紹簡單的動詞:「上」、「下」,或者是「水」的用途是什麼?更能激發幼兒去察覺文字符號與生活經驗的關係,带領幼兒開心學習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