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林露如 從崎嶇路徑 到恩典滿途


白年達

林露如出世時重量只有兩磅,被生母遺棄;學業成績雖然優異,卻失去經濟支持,幾乎輟學;曾位居加拿大分站總經理,因公司解散遭解僱;丈夫有婚外情導致離婚,患上抑鬱病,甚至萌發輕生念頭……如今,雖仍揹負著重債,但靠上帝的恩典,不僅走出幽谷,更甘願為主擺上餘生,毋忘福音使命,外出作短期宣教。

出世時只有兩磅重

林露如生於香港,出世時只有兩磅重,生母怕她養不大,將幼嬰遺棄在留產所,後得一對好心夫婦收養。「當時養父母沒有孩子,所以收養我,但後來陸續生下五個兒女,生活拮据;一家八口住在油麻地一幢舊樓的其中一個小房間,之後,才搬入土瓜灣廉租屋。我每日除要幫忙照顧弟妹、做家務、煮飯、洗衣服外,還要穿膠花賺錢,過著不一樣的童年生活。」由於成長環境所然,形成林露如內向、自卑、膽小怕事的性格,但年紀小小的她便知道自己是名孤兒,一定要勤力讀書,始可以有脫貧的機會。

「我讀書成績優異,每年都獲得獎學金,一直讀至小學畢業。祖母(養父的媽媽)憐惜我,願意供我讀中學;放學後,我則在一家工廠打工,幫補家計。在我讀中四年級時祖母不幸病逝,頓失經濟支援,眼見輟學在即,唯有向校方求助;校長得知我的處境,便安排我下課後在校務處做幫工,負責打字、雜務等,藉以免除學費。」就這樣,林露如半工半讀至中學畢業。

出任分公司總經理

念中學時,林露如已經開始知道,宇宙中有一位主宰,且嘗試藉著禱告,向上帝傾心吐意;雖然認識不多,但偶爾也會向上帝祈求、感恩,謝謝祂使自己仍能存活。「畢業後很快找到工作,在一間跨國的貨運公司當接線生,晚間繼續進修會計、速記、英文和工作相關的課程,並考取相關的專業認可資格。」憑著她勤奮努力,十年間成為部門經理。之後,林露如結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家,眼見穩定、安舒日子在望,否極泰來的一天終於到來了!

1994年,林露如和丈夫帶著三名年幼子女移民多倫多。當時公司正在硏發貨運電腦軟件,於是她協助電腦程式員,了解貨運代理的行業流程,從而編寫一套操作軟件,以及培訓世界各地員工如何使用該套軟件。因工作關係,她需經常出外地公幹,很多時一去便數星期,孩子唯有交給傭人照料。當大部分分站網絡已上線後,便申請調回多倫多貨運部開拓業務,並成為多倫多分公司的總經理。

一星期做七份工作

林露如滿以為回到多倫多,可以方便照顧子女。可惜,世事又豈能盡如人意?2007年因公司重組要解散加國分站,以致她也被解雇,即時陷入經濟危機。她說:「一直以來,我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家中各項開支都由我獨力承擔。由於我沒有大學學位,實在很難找回相當薪酬的工作,唯有什麼類型的工作都去做,如照顧老人家、清潔家居、煮飯、雜務員、接待員、售貨員、會計助理、翻譯等,最高紀錄是一星期做七份工,每晚只睡幾小時,這樣的日子維持了一年多。」後來,林露如認識了一位朋友,帶她去教會,於2009年決志信主,並在2010年10月受洗。

發現丈夫有婚外情

丈夫一直不能融入加國文化,也不能適應這裡的生活環境,後來更患病需長時間在家休息。林露如表示:「我盡心盡力服侍他,陪他四處求診,無私付出、無怨無悔!沒想到,居然給我發現他有婚外情,簡直難以置信,對他失望透頂。他說只是一時糊塗,要求給他機會改過,為了讓子女有一個完整的家,我倆一起去接受輔導、尋求幫助,希望重建婚姻關係。」

林露如慨嘆地說,丈夫悔而不改,接二連三地有婚外情,令她感到身心都很疲累、困惑,甚至陷入憂鬱,更萌發輕生的念頭。「後來,丈夫離加返港生活,由於子女仍在求學期階段,我不忍心讓他們步我後塵,失去雙親倚靠,所以我抓緊上帝,求祂引路。」林露如在患難中再次經歷上帝的愛,耶穌是她絕望中的盼望、風暴中的避難所、她的力量、她隨時的幫助。最終靠著上帝的恩典,她走出了人生幽谷,並把子女養育成人。

短宣事奉喜樂豐盛

2017年林露如與丈夫協議離婚。今天,她雖然仍背負著重債,但因著有上帝同行,她勇敢面對,並甘願為主擺上餘生,毋忘福音使命。去年7月初,她跟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前往巴西作短期宣教,經歷祂的同行同在,親身體驗事奉的喜樂和豐盛的恩典。今年7月她將會再去巴西短宣,探訪當地同胞,將耶穌的救恩告訴他們,好讓那些悲傷枯竭的心田,得以注入生命喜樂之泉。

最後,林露如充滿信心地說:「我知道凡事有主為我籌謀,儘管前路或許仍會充滿荊棘挑戰,只要藉著禱告、仰望,交託,我深信祂會牽著我的手,帶領我走每一步,叫我不必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