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澳洲山火 環保警鐘


蔡泉

澳洲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火災,巨大山火燒了幾個月,除了人命傷亡與財物重大損失外,所衍生的生態和環境災難,都成為澳洲人以至世界各國人民關注的急切問題。

據報道,澳洲已有500萬公頃土地遭山火影響,單在新南威爾斯州就超過400萬公頃土地被燒毀,當中超過20%藍山世界遺產地區已嚴重受損。對比較早前發生的亞馬遜森林大火,只是燒毀90萬公頃土地,而美國加州山火180萬公頃被焚毀。

澳洲山火已導致多人喪命、10億頭動物死亡,大量珍稀動物的生存面臨嚴峻威脅。幸好後來的暴雨,減輕了火勢。

美國太空總署(NASA)警告說,煙霾飄越太平洋後抵達南美洲,未來可望至少繞行地球整整一圈。火勢產生「多到非比尋常」的火積雲活動,即大火引發的雷暴,導致煙霾上升至平流層,部分煙霾飄達距離地表17.7公里處。若進入平流層,煙霾能從原來地點飄行數千英里,不但在新西蘭造成嚴重空氣污染,連高山的積雪也被染黑,甚至影響全球大氣層,嚴重程度可想而知。

總理應付火災不力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民怨與重重政治壓力下,承認處理山火時可以做得好些,並指將推動國家層級司法調查檢討滅火工作。他又一貫維護澳洲政府的氣候變化政策,只認同大火與氣候變化的影響有關係。他指出,在未來幾年將進一步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但不會徵收碳稅,調高電費,關掉傳統高排工業。

澳洲現行按《巴黎協定》所定的減排目標是,於2030年或之前,相較於2005年水平將減排26%至28%。但有分析指,隨著排放量呈上升趨勢,澳洲似乎不太可能實現此目標,而且政府被批評不急於推動減少碳排放政策,只是想利用根據《京都議定書》分配給發達經濟體的碳信用額度,以實現《巴黎協議》所設定的溫室氣體目標。

莫里森政府這樣的政治取態,反映了澳洲根深蒂固的保守發展理念。澳洲有悠久的採礦歷史,煤炭為該國提供了大量電力資源和就業職位,它還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和液化天然氣出口國。澳洲的碳排放量佔全球的1.3%,但人均碳排量為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促政府轉用再生能源

澳洲不少民眾不滿莫里森的能源政策,數以萬計群眾上街,敦促莫里森政府加速轉用再生能源。

事實上,莫里森政府的氣候政策已遭到各國的嚴重抨擊,也成為近年來澳洲與南太島國之間的矛盾焦點。新氣候研究所和氣候行動網絡等智庫組織公佈的最新報告顯示,澳洲在氣候政策上得分為「零」,是表現最差的國家,在再生能源使用﹑能源有效使用和減排方面的得分,均位於低分國家之列。

據國際顧問公司德勤估計,到2050年,自然災害每年給澳洲帶來的經濟損失將增至390億澳元,接近該國目前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

澳洲能否亡羊補牢,加強減排行動,制定積極氣候政策,建立長期能源轉型戰略,既關乎該國未來發展,更關乎人類安危和地球的所有生命。澳洲這場巨大山火,把環保警鐘敲得更響,莫里森政府和世人難道還不醒覺嗎?

澳洲能否亡羊補牢,加強減排行動,制定積極氣候政策,建立長期能源轉型戰略,既關乎該國未來發展,更關乎人類安危和地球的所有生命。澳洲這場巨大山火,把環保警鐘敲得更響,莫里森政府和世人難道還不醒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