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驚惶


比斯

恐懼比病毒傳染得更快。病毒侵襲人的肺,恐懼吃掉的是人的理智。那邊廂還在掉以輕心,這邊廂看到別人起哄便跟著瘋狂起來。是無知?是幼稚?不!是內心沒底,對所面對的沒有把握。

面對未來,各種不肯定,內心不安漸漸放大。媒體介入,搧風點火;同儕吹捧,互相比較,令不安發展成恐懼。原來實在的理智線漸漸虛掉,而本來就虛浮的理智線乾脆直接斷掉。該做的做了,但不安的心七上八下懸在半空放不下來——總覺得要多做一點點、擁有多一點點。行為開始改變,甚至帶點瘋狂。

「怕死」,當然也是一個因素。但對死亡的恐懼,有不少也是來自對死後的不確定性:是灰飛煙滅?還是另有一個去處?是天堂?是地獄?許多的問題,不同人有不同的答案,有些自相矛盾;更多的是以訛傳訛、毫無根據。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有人去算命,想推測出一點端倪;有人用盡一己之力、畢生意志,就是想擁有多一點——財富、權力、物質。把一切能抓住的都緊緊抓在手中,未來,好像就多了一點把握。再多的金錢、地位、權勢,都不見得可以阻止死亡降臨;再多的大米、口罩、衛生紙,也不見得可以阻止不安蠶食內心。

迷信千百種,很多人甚至迷信科學。《聖經》面世2,000多年,有各式各樣的人千方百計去考究驗證其中的真實性。想推翻的人不少,但《聖經》卻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聖經》有多處直接來自天父對祂的子民在面對不安甚至驚惶恐懼的時候,所給的應許: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言》廿九章25節)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加福音》十二章7節)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四章18節)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這就是把握。

而要把握以上許多的應許,只有一個方法:不要怕,只要信!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