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與「君」同行) 第一次睡眠測試


彩霞

矮小症的小孩除了四肢短小之外,他們在身體上也有一些跟其他小孩明顯不同的地方,其中一點是鼻樑下陷,簡單而言就是幾乎沒有鼻樑。也是這個原因,他們的呼吸道比一般小孩窄很多,呼吸響聲大,晚上睡覺有鼻鼾聲是常事。有些小孩甚至可能出現睡眠窒息的情況,因此醫院的呼吸科專家會安排他們每年進行一次睡眠測試(Sleep Study)。

三月中我們去了南安普頓醫院進行寶寶第一次的睡眠測試。我們晚上六點半到達醫院,他們為我們預備了一個隔離的房間,只允許一位家長陪同過夜。護士和醫生給寶寶做了簡單檢查以後,就在她身上套上很多條電線,連駁兩三部的機器,測量她睡眠時的氧氣和二氧化碳量。

一開始她感到很不安,尤其是男醫生一踏進房間的那瞬間,她就大哭了起來。後來我們終於準備上床睡覺,關上燈,我也躺下來。只見她在小床上坐起來,四處張望,然後又躺下來,這個動作重複了有20次左右。平常七點多就睡覺的她,到了九點多才真正躺下來,可見她實在不習慣陌生而又令她不安的環境。整個晚上我也沒怎麼睡,因為睡不著。到了三點多,我被幾下嗶嗶聲吵醒了,抬起頭見她正坐在床上,按著本來放在她大腿邊的一部小機器的按鈕!我只好馬上起來阻止她。

我們再躺下來不久,護士就來叫我們起床,說已經六點了。測試結果要兩個月後才知道,除非有什麼緊急或讓他們擔心的事,才會提前聯繫。

寶寶每年都要做這樣的睡眠測試。矮小症的小孩中,有些在慢慢長大的過程裡,會出現呼吸障礙,有些要動手術移除扁桃腺以助呼吸。記得寶寶很小的時候,我們聽著呼吸科專家講解可能出現的情況,心裡也會感到擔心和心痛,現在慢慢學習把自己的憂慮卸給上帝,是不容易的,因為我本來就是個容易焦慮的人,別人說「有可能……」,我就會不自覺地想成「將會如此……」,但是我記得《聖經》上,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章34節)。我知道這不只是一句安慰的話,而是上帝對我們的命令,並且是信靠上帝的人應該能真正活出的一種對生活的態度。這句話,我其實從小就聽過無數次,但是很少真正去仔細思考其中的意義。直至有一次聽到John Piper牧師解釋,才突然感覺更明白這話的意思,他說:


「上帝已經為每一天指定了相應分量的快樂和煩惱。於是,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因此,不要去支取上帝為你明天分配的那些煩惱。不要藉著憂慮這種形式,把煩惱提前帶入今天。要相信,明天的上帝和今天一樣,依然是可以信賴的。」

「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那是因為明天自有明天足夠的恩典去面對你我所要面對的。」

親愛的讀者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