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園藝樂悠悠) 冲繩苦瓜


城市農夫

英國夏天氣溫不太高,栽植這種原屬亞熱帶的苦瓜,可以在沒有暖管、純靠陽光提升溫度的玻璃屋內進行。

育苗

4月底至5月初,在玻璃屋内培育幼苗:把種子播入盛滿腐殖土(Compost)的小盆內,澆水,每日察看,澆水分量以保持泥土微濕為準。大約三個星期後芽苗破土而出,繼續護理,由於溫度仍低,幼苗生長十分緩慢,5月底至6月初,幼苗長至兩塊子葉三塊本葉時,準備定植玻璃屋泥土裡。

定植

挖一小穴:直徑15cm、深12cm,穴底均匀地放置10g雞糞粒+1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把小盆內幼苗取出,放入穴內,填滿泥土,澆水,行距、株距都是60cm。

護理

由於5月底至6月中,早晚平均氣溫大約只有攝氏10度,定植後幼苗扎根困難,生長很慢,所以每天晚上要把玻璃屋門窗關上,日間才打開,這樣有助幼苗扎根發展。

澆水分量視乎陽光多少而定,保持泥土濕潤即可。6月底開始,溫度漸升,陽光增多,瓜蔓迅速生長,用幼繩把瓜蔓綁在瓜棚的竹子上,剪掉瘦弱側蔓,保留主蔓和強壯側蔓。7月中蔓上雌雄瓜花綻開,跟著結瓜,這個時候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5cm至15cm周圍均匀地撒放15g雞糞粒+1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苦瓜結成後,初期長進緩慢,至8月中進行第二次施肥:在根部泥面離植株10cm至30cm周圍均匀地撒放20g魚骨粉,覆蓋2cm泥土,澆水,之後如常看護。

收成

9月初,棚上苦瓜長度達到15cm至20cm,可以陸續採摘。之後氣溫下降,生長趨停,至10月初整棵苦瓜慢慢枯萎。

宜注意事項

踏入7月,苦瓜根部發展良好,吸收養分順利,整棵植株生長勢頭茂旺,主蔓會生長出較多側蔓,加强巡視,剪掉弱蔓如前述;並且要把近根部主蔓的數枝側蔓全部剪掉,因為這些側蔓需要生長很長時間才會孕育雌瓜花,既浪費養分,又嚴重阻窒主蔓和之前強壯側蔓上結成的苦瓜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