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快樂哪裡尋?


李少萍

《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至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要常常喜樂,我想每一個人都很想要,但又覺得很難做得到!

其實每個人都有期盼,有渴望,你想要的能擁有了,會很開心。你想成的事,能實現了,會很興奮。但因外來的事情而開心高興的,不能持久,因為想要而得到了,你會有另一樣更想要。

常常聽到朋友說,想要做大老闆,連鎖店要開得像麥當勞一樣,每個城市都有。

更多的人想不用自己做,只要找合適的地方,請人管理,幫他賺錢,自己就可以坐著,閒來到公司或店鋪巡視一下,就能坐著當大老闆,當大公司董事長,擁有很多錢,能悠悠閒閒地過人生,也有人只期望努力工作,賺多一點錢,將來有多一點留給自己的兒女,就心滿意足。

但是人生不是照著我們的意願去塑造,很多事情我們掌握不了,意料不到。

 

曾經認識一位朋友,他70年代中學畢業,當時算是學歷高,找好職位的工作也很容易,晉升機會大。他入了政府部門擔任主管職位,也有一個美滿家庭。九零年代初,香港移民潮,他為了兩個兒女有好一點的前途,整家移民來到英國。

雖然懂英語,但始終都找不到工作,唯有走當時中國人的普遍路線,用帶來的一點錢買了一間小餐館,請了幾個夥記在廚房幫忙,夫妻兩人自己做侍應,暫時一家人跟夥記住餐館樓上,計劃用一年時間,儲足金錢再買房子住。

餐館生意不錯,一年都不到,他們已經買了自己的房子,兩個小孩子在學校成績也很好,不用他們擔心。

幾年間,他跟朋友再開了另外幾間餐館,都是請夥記做;而自己,就開始在股票市場投資,也有非常不錯的成績,真的是別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他也自覺有眼光,做生意有頭腦,感到很自豪。

但,一場金融風暴,讓他跌至谷底,連餐館都要全賣掉去填還銀行債務,唯一剩下的只有自己住的房子。

《傳道書》五章10節:「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這一次打擊,令他好像玻璃瓶重重地掉落地上,碎得再也無法重新修復過來,他放不下自己高高的大老闆身分去找工作,不能接受自己要屈卑做夥記的身分去幫老闆工作,也沒辦法面對朋友。以往每一個朋友都說他是有智慧、有頭腦、有身分、有地位,現在什麼都沒有,好像從高高天上掉到地下泥巴裡,他覺得丟臉得抬不起頭,什麼朋友都不要見。

他至搬到另外一個城市,沒有通知任何一個人,往後十多年都完全跟以前認識的人斷絕了聯絡。

幾年前,被一個好朋友遇見了,問了他電話,約他出來聊天。起初,他都不願意,找藉口不出來,朋友只得在電話裡跟他聊。久而久之,他跟這位好朋友的關係逐漸恢復,也藉著這位好朋友的開解,鼓勵和跟他一起禱告,他的自卑感漸漸減除,自信心相對建立起來,人生觀也改變了,不再是用金錢名利去衡量,人也輕鬆豁達了。

他太太也大大感恩,這些年來她不斷為丈夫禱告,天父終於答應,讓她丈夫今天能重新站起來了。

其實我們在生命中,無法避免高高低低、得得失失,無論選擇正面去面對或選擇逃避,我們都還是要去經歷這些日子,當我們正面地面對困難,積極去嘗試解決,終必跨過,下次再面對時,已經不再成為問題了,因為我們已經知道如何處理,也有誇勝的經驗。

若選擇逃避,不去面對問題,困難永遠未有解決過,同樣問題若再出現,我們只是埋怨,那就成了我們生命裡永遠存在的困難。

在人生中,我們要努力邁向前面的道路,不要停留在不能改變的過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放下已經失去不能再復回的。

《腓立比書》三章13至14節:「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