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皮膚疾患


資料提供/梁貫哲醫生
整理/蘇怡

誤診

很多人以為皮膚的問題,就算病人的英語不太好,醫生都比較容易從外觀上診斷出是什麼病患,這說法可謂「對錯參半」。沒錯,因為皮膚疾患的外在症狀明顯,毋須病人太多口述形容;但另一方面,不少皮膚病的形態驟眼看來很相似,如果不細心分辨,反易誤診。

例如癬(Tinea)和濕疹(Eczema),兩種都會呈現紅色疹粒、也很痕癢。但如果錯用類固醇醫治癬,情況就會倍加惡劣。

疹類

在醫學上而言,Rash是泛指疹類的皮膚表徵,包含了出現紅色的、凸起的,甚至痕癢的情況。

假如出現在某部分,就是局部性的紅疹Localized rash

我的手有局部性紅疹:I have a localized rash on my arm.

我全身都出疹:I have a generalized rash.

紅疹令我感到痕癢:My rash is very itchy.

真想抓破我的皮膚:I want to scratch out my skin.

有時在抓至皮損之後,還有水滋或滲液流出:

My rash has blisters and it weeps.

「Weeps」這個字不代表哭泣,只是生動地形容皮損而有滲液,像流淚一樣。

牛皮癬

皮膚發炎後,出現過度性脫皮和死皮是正常的:

I have some skins shedding.

若發現死皮和脫皮很嚴重,似一塊塊銀色屑狀的物體卸下來,這可能是牛皮癬(學名銀屑病Psoriasis)。

蕁麻疹

風癩是一種常見皮膚病,學名蕁麻疹(Urticaria)。成因很多,任何本身固有的敏感,或因為接觸了某些不常見的化學物質後都會發生。症狀是皮膚會出現一幅微微的硬塊和皮腫,奇癢難擋。

有些人接觸陽光,也會有此情況。這就是陽光敏感(Photosensitivity)。

有些人對自己的汗水也有敏感,因為流汗的時候,自主神經也會觸發起這些蕁麻疹。英文是Cholinergic Urticaria。

膿瘡

有些皮膚疹會紅腫及疼痛,可以對醫生說:

My skin feels painful and swollen.

如果有膿疱,可以說:I have a boil. 「Boil」這個字與滾燙的水無關。化膿性的毛囊炎稱為Boil(俗稱生膿瘡),那就是幾個毛囊同時發炎,聚成一個大的膿疱,就是膿瘡,要使用抗生素,甚至靜脈注射去治療。

生蛇

有一種皮疹俗稱「生蛇」(醫學名帶狀皰疹,Shingles),通常是因為水痘這個過濾性病毒引起的。90%的人曾出過水痘,痊癒之後,這個過濾性病毒會住在神經結節的地方,當你勞累或免疫系統下降時,它就會循著某一個神經再走出來,形成帶狀皰疹。症狀是非常疼痛,還會起一些水泡,在水泡形成之前,受影響的地方像有些小針在刺紮,少許灼痛、感覺怪怪,需儘快見醫生。

脂肪瘤或皮脂瘤

皮膚出現一些不明腫塊,可以跟醫生說:I have a lump on my skin.
如果皮膚本質沒有改變,這可能是良性的脂肪瘤(Lipoma)或皮脂瘤(Sebaceous Cyst)。

色素瘤

若看見皮膚色素痣或斑突然變大變形或色素加深,甚至無痛性的出血,這比較令人擔心,要盡快見醫生。

我的痣變大:I have a mole that changes in size.

我的痣變顏色:I have a mole that changes in color.

皮膚癌最常見的,就如上述說的痣變壞了,形成色素瘤(Melanoma)。

俗稱「白蝕(Vitiligo)」的皮膚病可歸納為一種皮膚免疫病,是自身白細胞攻打自己的色素細胞所致。

我的面部出現淺色斑塊:I notice a pale spot on my face. 這未必一定是白蝕,不用太憂慮,可能是生癬的徵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