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英式優雅品茶


高司棋

茶對英國人而言,是生活的一部分,英語有「Cup of Tea」的表達,意思為喜歡的東西。英國人一整天都在喝茶,典型的小休時間有「Tea & Biscuit 茶配餅點」,一般比較隨意,用的是大茶杯(Mug)和茶包。

要真正地「歎」上一杯英國茶,得用散裝茶葉,隨之就要配有茶隔。這個時候就要用正式的茶杯而不是Mug了。最好的茶杯是骨瓷,比較輕身,可以用拇指中指食指夾著杯柄來喝,而不是用食指穿過杯柄,切记:小指不要翹起。承載茶杯的小碟子應該是與茶杯常常在一起的,如果餐檯較高,喝茶的時候只要拿起杯子就可以,如果是茶几或高度較低的餐桌,就要用左手拿小碟子右手拿杯,如果是社交茶會,走動的時候一定得把碟子拿著,如果沒有茶几,坐下的時候,可以把小碟子放在大腿上。

那到底是先倒茶還是先加奶呢?茶剛剛在英國流行的時候,也只限於「上流階層」,普通人不是那麼容易或經常喝茶。有錢人買得起昂貴質量好的茶杯,熱茶倒進去茶杯也不會爆裂,而普通人的茶杯質量比較粗糙,熱茶倒進去茶杯爆裂的機率大,因此要先放奶以中和溫度,這樣看來,先倒茶還是先加奶可以透視一個人的社會層次,先倒茶的當時是有點「炫耀」的味道。現在大家都喝得起茶了,先倒茶先加奶都不是問題,先倒茶可以控制奶的分量,先倒奶可以讓茶和奶混合得更好,我就比較喜歡先倒奶。但是在比較正式的場合或與一些貴賓用茶的時候,我還是按照老規矩先倒茶。

講究品位的人,會觀察喝茶的人如何攪拌,使茶、糖、奶完美混合。是的,就是從這個細節判斷「家教和出身」,正確的做法是前後攪拌,但是茶匙不宜碰杯壁發出聲音。攪拌完畢,輕輕抖一下茶匙然後放在小碟子茶杯的背後,不能舔。

品茶還有更多的細節,如果茶太熱,不宜吹只能等;如果你喝的是檸檬茶,要先放糖然後再放檸檬片;喝茶只能加奶不能加奶油;如果用的是茶包,不宜用茶匙戳來催促出味,也不可用之壓榨;喝茶的時候不吸菸,因為菸味會被茶吸收而影響茶的味道;喝茶時候眼光要看著茶;喝茶也不能有聲;不能俯身低頭喝茶,身體要挺直;奉茶的人不能一次過倒茶到所有的杯,而是倒完一杯,雙手遞給客人,然後再倒下一杯茶。

看起來規矩很多,但是習慣了就不是問題;況且,你跟一些有身分地位的人品茶的時候,如果這些細節都做對了,他們對你的印象肯定大大地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