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恐懼與平安


日月星

自今年1月初,新冠狀肺炎肆虐,席捲全球,英國也未能幸免。疫情非常嚴峻,而且每天都有新增的感染事例。有鑑於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政府,要立即採取預防措施,以防爆發社區感染;及勸喻60歲以上長者及長期病患人士,不要到多人的地方,以免接觸帶菌者。3月23日,英國更全面實施「封城」!

全球各地的社群,除參予搶購口罩、消毒用品、手潔劑,更到超市搶購糧食,例如米、罐頭、粉麵之類,更有甚者搶購廁纸。造成恐慌的新聞,引發連鎖反應,不法商人發災難財,除囤積待高價而沽;消費者自作自受,超市貨架空空如也,怪不得人。他們的恐慌情緖,引起的搶購潮,值得我們檢討,孰令致之。

面對疫情的蔓延,生命受到直接的威脅,人會失去理性的判斷,這種「狼來了」的心態,特别是唯恐執輸,不甘後人的感覺,是恐懼的反應。這樣只將注意力集中於自己和個人的權益上面,是自私的行為,愚昧無知,讓自己陷入愁苦而不自知。其實我們只需要注重個人衞生習慣──攜帶薄紙巾,當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包接,然後將紙巾放入垃圾桶内;用肥皂和溫暖水洗手,或使用消毒劑殺死細菌;避免用手觸摸面部,包括眼睛、口和鼻;在公眾場所及醫院,戴上口罩以防被感染,及保持良好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平安是福」這一句古代名言, 恐怕没有人異議。一般人的所謂平安,就是身體健康,行動自如,起居飲食習慣可以自理,不需要他人照顧;還有理想的居住環境,没有天氣變化所造成的天災、水災、颱風、地震、海嘯、火山爆發或人為發起的戰爭、種族歧視及宗教爭戰等;加上外出安全無交通意外,則平安滿滿了。

若人心中没有平安,就會充滿恐懼、憂愁、苦悶、煩惱,没有喜樂。若失去理智,可能食慾不振、夜不能眠,這樣下去,身體會出現健康問題,甚至影響工作能力。相反,心中有平安,自有喜樂,平安能帶給家庭溫温馨幸福。平安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可以一覺安睡到天亮,實在非常難得。所以,人心中有平安,就是恩典。

願我們以喜樂的心,來對人對事;我們以平安的心,來應對我們的境況。同時我們以盼望的心,來面對我們的失望;我們又以積極的心,來戰勝我們的沮喪,堅持到底。因為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我們要讚美,我們要感恩,稱謝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