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藝術聊天室) 天才藝術家 米開朗基羅(一)

房子

綜觀歷史,恐怕再也找不到一位像他一樣同時在建築、雕塑、繪畫三大領域都登峰造極的通才,也很少有人像他一樣給世人留下如此數量龐大的文化遺產。他就是被同時代的人尊崇為「聖人」的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1475-1564)——一個帶著無數光環和榮譽的偉大藝術家。

矛盾與掙扎中的天才

直到近日,看到他所寫的詩和自傳後,我才慢慢走進這位有著驚天之才的藝術家的內心世界,他不是文藝復興時期出現的那種自信的藝術家,在他的內心裡面原來充斥著重重矛盾和掙扎。在他創作美妙的藝術作品時,既有激情又富於理智,但內心迷茫而又矛盾;既有自我推崇,又有自我蔑視;既自我陶醉,也有內心深切的焦慮。正如他自己所言:「愈使我痛苦的就愈讓我喜歡……我的歡樂,就是憂傷。」在這樣矛盾的自我掙扎下,使他成為一個很難相處的人,脾氣暴躁又不合群,甚至連教皇都對這位毫不退讓的天才有幾分無奈和畏懼。

追求完美背後的自卑

他也是一個偏執的完美主義者,對自己和對他人都極為苛刻,稍有不滿就毀掉全部然後重來。他自己曾說過:「完美不是只注重一個小細節,而是將所有的小細節加在一起,才成就完美。」所以,他的每一件作品都傾注他全部的心血,幾乎是以自己的健康和生命為代價完成的。可是讓人詫異的是,他本人卻永遠不滿意自己的作品,但或許也正是因為這種近乎挑剔的態度才成就了他。一生追求完美的米開朗基羅,對自己的容貌卻是自卑的。因為17歲時在一次與人爭執的過程中被打斷鼻樑,讓他的臉一度不敢見人。

為了藝術而付出所有

長期在條件艱苦的環境下工作,讓他的身體也經受著病痛的折磨。他的自傳中這樣描述道:「我孤獨悲慘地生活著,好似包裹在樹皮中的核心,我的聲音彷彿是幽閉在臭皮囊中的胡蜂……我的臉是嚇退鳥類的醜面具,我的耳朵不息地嗡嗡作響:一隻耳朵中,蜘蛛在結網;另一隻中,蟋蟀終夜地叫個不停。我的感冒使我不能睡眠,予我光榮的藝術引我到這種結局。可憐的老朽,如果死不快快來救我,我將絕滅了……」

自詡為上帝的藝術家

雖然,在米開朗基羅的身上有許多天才的狂傲和痛苦,這些是普通人難以理解的。但是,最讓我感動的,還是他在自傳中稱自己為「上帝的藝術家」,他曾這樣描述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祢的慧眼,讓我看見,我這盲眼所不能見到的光明;祢的腳,幫我承受著,我這步履艱難的雙腳難以支撐的重負;祢的才氣,使我感到正向天上縱;祢的意志,包含了我所有的意志。我的思想,在祢的心中凝成;我的話語,在祢的呼吸中吐露。孤獨的時候,我猶如月亮,唯有太陽照射它時,人們才能看見它在天上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