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園藝樂悠悠) 芥蘭

城市農夫

[育苗]

(i)直接播種

六月中,在已經整理好的菜畦直接播種:每行每隔5cm播一粒種子入1cm泥內,澆水。之後每日視察,看情況而決定澆水分量和次數,如果陽光充足,早晚各澆水一次,如果陰天,不用澆水,以保持泥土濕潤為準則。大約十天後芽苗破土而出,繼續護理,再過三週,幼苗長出兩塊子葉和三塊本葉,進行疏苗:把弱苗拔掉,保留強壯幼苗,疏苗後株距是15cm或20cm,行距是20cm。

(ii)移植

除了上述直接播種育苗方法,也可以在六月中在一塊小菜畦內疏落地撒放種子,再覆蓋1cm泥土,澆水,如常護理,直至幼苗長大至兩塊子葉和三塊本葉時,選拔強壯幼苗,移植到已經整理好的菜畦裡,株距和行距都是20cm,移植後澆水。

[護理]

直接播種的芥蘭,在疏苗後進行首次施肥:在每棵芥蘭根部泥面周圍均匀地撒放雞糞粒15g,覆蓋1cm泥土,澆水。三個星期後,進行第二次施肥:辦法如同首次,但雞糞粒用量是20g。

移植的芥蘭,施肥方法、分量和直接播種的芥蘭相同,但首次施肥是在定植三個星期之後才進行,而第二次施肥和第一次相隔三個星期。七、八月芥蘭生長頗快,九月中往後生長速度漸漸緩慢,適度澆水使雞糞粒分解,以利芥蘭根部吸收。芥蘭生長期間,可能會有菜青蟲咬吃嫩葉,可以穿戴手套,用手指揑死這種害蟲。

[收割]

第二次施肥後兩個星期,芥蘭長至約15cm,就可以收割。收割後拔起菜頭放入堆肥桶製造堆肥。粗壯的芥蘭,還可以繼續栽植,多收割一次:在莖離泥面往上數算至第四條梗,才割斷芥蘭莖。之後第三、四條梗接莖處各會長出一條側莖,繼續護理,大約三個星期後小側莖會發展成為一條約10cm長的小芥蘭,可以收割!

[宜注意事項]

宜選擇陽光多的位置種植芥蘭,這樣會減少蟲、菌、病患的機會。

如果想芥蘭快些長大,可以用液體海藻水作肥料,因為根部可以直接吸收,促進生長,使用的分量宜參照瓶外印列的使用提示。

如果附近多雀鳥,宜搭建小棚架,覆蓋尼龍網保護,免被雀鳥啄食。

芥蘭爽脆微甜,纖維豐富,是夏秋期間佳美時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