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 急性支氣管炎

關至德醫生

急性支氣管炎是支氣管受到感染,一般是受病毒感染,比較少見於被細菌感染。

急性支氣管炎的病徵

主要的病徵是咳嗽,也可以進一步發展為發燒、頭痛和渾身痛楚。病徵通常最厲害的是最初的兩三天,然後逐步減退,但咳嗽會繼續持續兩至三個星期。原因是氣管道感染發炎需時痊癒。

這些病徵和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症狀有什麼分別?

此冠狀病毒是一種病毒,對呼吸系統能造成像似傷風的病徵。普通的傷風病毒已有相當長久的紀錄,我們的免疫力已經適應能夠抵抗。但冠狀病毒是一個新的品種,而我們的免疫系統未能適應。所以如果發覺病徵嚴重,比平常傷風更加不適,便應該找醫生或致電111尋求幫助。

急性支氣管炎的治療

治療的主要目的是舒緩病徵,使免疫系統把疾病掃除,最有效的方式是:

服退燒藥(Paracetamol)、布洛芬(Ibuprofen)和阿士匹靈(Aspirin),以降低體溫、痛楚和頭痛。(16歲以下兒童不宜服用阿士匹靈)

如果發燒,應多喝水和飲品,以防脫水。

吸菸者應永遠停止吸菸,因為吸菸者多引致胸肺感染和嚴重肺病。

傷風和咳嗽如何醫治?

在藥房可以買到多種的傷風和咳嗽藥,對感染病未必有效,但可能減輕病徵,例如通鼻的噴劑可以清除鼻塞。

傷風和咳嗽藥有多種成分,會使你昏昏欲睡。故此可以在睡覺前使用,但對駕駛者則不宜。有些藥物含有退燒藥,應小心不要超過安全分量。

2009年3月,醫療健康產品監控中心發出以下重要的通告:

家長不應在商店購買傷風和咳藥給六歲以下兒童服用,因為未能證實有效。它可能有副作用,例如敏感、影響睡眠和產生幻覺。6至12歲的小童可在藥劑房購買,但藥品和藥劑師應有明確指示。副作用對較大的兒童影響較少,因他們體重較大重,傷風機會較少和可以說出藥物的功效。業界現時仍對6至12歲兒童的藥物繼續增加研究。

(註:Paracetamol和Ibuprofen不是列為傷風和咳嗽的藥,但仍可給小孩服用)

如何看待抗生素?

如果身體健康正常,通常不用服抗生素,本身免疫系統就可以清除感染。抗生素不能消滅病毒,雖有細菌感染,但抗生素也不會加快急性支氣管炎的復原。它會使病徵更差,因為有副作用,例如腹瀉、嘔吐和出疹。除非情況變差,病情變成肺炎或已經有長期肺病,才可服抗生素。但基本上,如果健康良好,此情況不會惡化。

急性支氣管炎病情持續多久?

通常會自動消除,間中感染亦會變成肺炎,如果有下列情況應要看醫生:

  • 發燒,頭痛越來越嚴重;
  • 吸氣急促,氣喘和胸痛;
  • 咳嗽吐血,痰現深色或褐色;
  • 昏睡或精神覺得混淆;
  • 咳嗽維持三至四個星期;
  • 急性支氣管炎多次發作;
  • 有其他令你擔憂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