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面子」何價

日月星

「面子」對人類文化有其深遠的影響,不是中國人獨有,對外國人而言,也不例外,是各國各族共有的特徵。雖然中西文化各有不同,但「面子」在人心中的地位,在各個階層的生活中表露無遺。

在人際關係中,「愛面子」與「講體面」常常在上層社會中浮現。很多時在慈善拍賣會中,紳士與名媛爭相出高價,他們/她們不在乎是否鍾愛拍賣品,而是在乎在拍賣場中社會名流的眼光。若出價比拼之下,價高者落在一個名媛身上,男子漢的名流豈能罷休。拍賣品多以天價成交,而投得者得償所願,整個拍賣場的名流都投以羨慕的眼光,投得者臉上貼金,自得其樂。

Masks, Masquerade, Masque, Faces, Theater, Theatre


另一方面,一些人感到被人歧視或侮辱是一件「丢臉」即「丢面子」的事情。這些羞耻感在中國人道德「禮、儀、廉、耻」中佔著重要的地位。若常常有這種羞辱感存在心中,是極不健康的心理困擾。人感到自卑,不與人交往,久而久之,形成孤僻的性情。若不及時就醫診治,可能導致抑鬱症和其他情緒病。嚴重者,會使人走上自殘甚至結束生命的道路。

由於「愛面子」與「講面子」的社會風氣漫延所及,人普遍在人際關係中帶上假面具。首先,他們會隱惡揚善,特别是隱瞞家醜、家暴,不尋求疏導和解決方法,導致最終一方要求離婚。有者,家窮還要充富有,在路上遇上朋友齊往午膳,結賬時搶着付款,結果,連買餸錢也付上了。新年到親戚朋友家團年,往往購買昂貴禮品餽送,恐怕富家的人瞧不起,自己反要掏盡血汗錢。

《聖經》故事中有個警世教訓:事緣有一次耶穌看見被邀請的客人選擇高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你被邀請參加婚筵的時候,不要自己坐在高位上,恐怕有比你更尊貴的客人也被請來:那請你來的主人家,因請了他的另一位嘉賓,就過來對你說:『請你讓位給這個人。』那時你就慚愧地退居讓位了。你被邀請的時候,要坐在末位上,等請你的人過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才有光彩。因為要面子而抬高自己,弄巧反拙必要降卑。自己謙卑的,反得人讚賞,有體面地升高。」(參《路加福音》十四章7-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