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回復原狀

比斯

最近看了兩部紀錄片,分別紀錄了兩個在她們時代舉世聞名的女人——英國的伊莉莎白王母太后及前美國總統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她們二人成名的時間、地點不同,但她們當中竟有許多異曲同工之處。



Queen, England, Elizabeth Ii, Portrait, Woman, Hat

先說說咱們英國的王母太后。她一介平民,雖出身豪門,卻嫁給了豪門中的豪門、世界最有名的皇室貴族的二公子,一心只想安安穩穩當個好妻子好母親。及後因為大公子不愛江山愛美人,平白無故令二公子在毫無心裡準備之下走馬上任成為一國之君。要知道成為國王,是從出生那一刻開始不斷預備。大公子無預警退位,令二公子和他的夫人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肩負起他們不能逃避的責任。

畫面快速轉到大西洋對岸的美國,在2007年11月的某一夜,美國歷史中首位、也暫時是唯一一位非裔美國人當選總統。米歇爾作為總統的夫人,一夜間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沒有時間適應,也沒有前人參考。她要比任何人更留心、比任何人做得更好,因為她和丈夫揹起了整個族裔的期望與壓力。而且米歇爾在為奧巴馬助選之時,甚至在更早當奧巴馬還只是眾議院議員的時候,已明確表明她本人對政治毫不熱衷,也曾經反對丈夫參選總統。

二人都在自己極不願意的情況下,被推到一個沒有退路的位置。

不少人在米歇爾卸任後訪問她,問她跟丈夫卸任之後,如何回到從前的生活軌道?她回:「回到什麼軌道?前面的是一條全新的軌道。」對啊,回去哪裡?回去重操故業當個律師,難道可以改變她作為歷史上首位非裔美國總統夫人這個事實嗎?已經發生了的事情不能改變,唯一可以改變的是當事人如何去面對和處理,甚至欣然接受。

英國的王母太后是欣然接受的表率。她在家中支持比她承受更大壓力的國王丈夫,在外就發揮外交魅力,協助建立英國在二戰時期的聲望。連當時列國都忌諱甚至恐懼的希特拉,都形容她為全歐洲對他最有威脅的女性。而她作為當時的王后和未來女王的母親,更加是回不去那些安穩憩靜的日子。

一切都回不去了的,除了她們二人,還有我們。我們或許較年輕,可能沒有經歷過戰爭,也從沒有想像過全世界一同陷在戰火之中是怎樣的一個經驗。但其實我們面對疫情,跟面對戰火有許多相似之處。我們未必能用肉眼看到敵人,但同樣有人死、有人傷;社會陷入混亂、恐慌;經濟面臨衰退、民生大受影響。以致近幾個月不時聽到人說:「希望快點回復正常」、「真想回到從前」。「正常」、「從前」,應該是指沒有疫情爆發的時候吧?但那時真的比現在更好嗎?

除了沒有全球數以萬計的人受感染、死亡,也沒有人去對經濟政治以外的事情多加留心,也沒有多少人願意捨命去為他人服務,也沒有多少人去感恩那些我們一直抱怨的生活,原來已經是我們現在最想回去的狀態——一個冷漠的世界。

我們都因疫情而改變——有人變好,發揮友愛互助精神、更關注老弱社群、更懂得為別人的付出而感恩、更明白人的能力有限因而不再自大驕傲。當然亦有人變壞,詳情大家從各大新聞報刊應該看了太多,不贅。但願經此一疫,無論我們變成了什麼,都能成為我們或其他人生命裡的祝福。我們可能正在死蔭幽谷中,但別怕,上帝願意與我們同在。衪會帶我們出黑暗入光明,用衪的杖和竿去安慰我們。來,我們一起向著衪的奇妙光明向前走吧!別再回頭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