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隨心出發 (退智症系列)) 疫情下的生活 (一)

桂連

新冠狀病毒疫情席捲全球,這病毒在空氣中很容易傳播、消炎藥起不了作用,很快令人有肺炎、呼吸困難,身體抵抗力差的人容易就死亡,情況令人感到擔憂。各國的領導人都用認為最有效的方法來防疫。英國在3月5日有第一個人感染病毒死了,到現在只不過是五月初,已經有接近30,000人死亡,老人佔多數。

英國老人早就被勸要禁足12個星期,留在家中,除了買食物、日用品和去藥房取藥外,非必要不能出街,以防被感染,害了自己和家人,加重了英國醫療機構的負擔。

民眾也怕不能出街,在家中囤積食品和日用必需品,還有防疫殺菌的用品。故一時間掀起了搶購潮:厠紙、乾糧丶罐頭、肉、菜和水果首當其衝被買空了。有一天下午,我女兒走路去大超市,想買些肉跟蔬菜,卻只買了兩條麵包回家;第二天也一樣。後來我去附近小店買到了一板雞蛋、洋蔥、漂白水和黃豆罐頭,價格很合理。但是隔了4天後,我原來用4英鎊可買30隻的小雞蛋,卻漲價至10英鎊了,六個洋蔥要賣兩英鎊。

這情況,給人感覺很是不安。逼不得已,女兒只好坐公車去最近的華人小超市買東西,終於買到魚和肉等。

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冰箱裡頭還有青豆和一些肉和魚,乾糧和厠紙在開始搶購前在減價,我們見便宜所以進了貨。

我們老一輩的人,家中有米、有醬油和鹽就可以過日子了!只是醫療方面不知如何變更,診所不開門,告訴我們有事只能打三條一,但聽説根本打不通,即使通了,電話中也只告訴你,有感冒症狀的留在家隔離14天,沒藥給你!

在這段期間政府有關部門有電話進來問候和調查,兩個地區的負責處也有傳單送到,說有電話號碼可以幫助放狗、取藥和買食物。

診所有人打電話來問我丈夫的情況,我說他咳嗽有痰和氣促,第二天醫生再問清楚情況,就開了消炎藥跟化痰藥給他。因為他有病,醫生要我們自我隔離14天。Carers Centre、Day Centre和退智症患者診所的工作者都有打電話來問候,這個時候人的心情很複雜,不安、負面情緒高漲,收到有電話的問候,知道有人在關心自己和家人,自己不是孤單面對逆境,起到很大的安慰作用,深有感觸,自己也行動起來,多打幾個電話去問候一下親朋戚友。

「英國關懷癌症協會」和「CCIL佈道行動組」統籌的義工服務,幫了我很大的忙。CCIL就是倫敦中華基督教會,他們實事實幹,主動幫我,不會推三推四,不但送來了口罩,還幫助我買了日用品和食物。義工要放工後才能去幫我買東西,但他卻沒有令我失望,竟然買到蛋和厠紙、水果和蔬菜,更有五包又便宜又好用的成人紙尿褲。的確幫了我一個大忙。除了每星期四晚上八點為英國的醫護人員鼓掌打氣之外,在這裡我要為癌協和我們教會的義工們鼓掌。謝謝你們!

在現時的情況,祈禱是我們每日必做的功課,不但為自己,為親人,更要為這世界上的人,各國的領袖祈禱:「我們全能的上帝,創造天地的主,我們天上的阿爸父,求你施恩憐憫,施大能醫治病人,救他們的靈魂和生命,安慰他們的家人朋友,救我們脫離那病毒感染的威脅,賜我們有來自你的平安和喜樂!以上禱告奉我主基督得勝之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