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福音) 恐懼中的平安

李少萍

最先年頭在亞洲開始的新型冠狀肺炎,來勢洶洶,其疫情不斷侵蝕中國各省份,包括香港、澳門,再吞噬日本、南韓,繼而橫掃美加、非洲、歐洲,疫情蔓延全球,威脅著每個國家的經濟和民生,更威脅著每個家庭的經濟、生活,甚至性命。

雖說病毒殺傷力沒有2003年的沙士病毒那麼厲害,但傳染力極之驚人,可以說是一發不可收拾。

二月,香港市民陷於恐懼慌亂中,四處搶購口罩、廁紙、食物,有些人囤積的食物用品真的半年也用不完。

當初亞洲爆發疫病,疫情嚴峻,多人逃離本國,往外地去逃避,甚至有人對香港已不抱任何期望,決斷地賣掉所有物業,快速移民,遷徙至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也有移到不太遠的星加坡、馬來西亞。人心惶惶,驚鳥四散!

我們在英國的華人,無論來自大陸、香港或台灣,看著這情況,都深深感到難過,也感受到他們的恐懼驚惶。

及至疫情狂掃到意大利,西班牙,再而令英國從零星個案突變而成為暴增,將英國這個本來平靜安穩的國土翻起一股極大的暗湧。超市、藥房和其他店裡的梘肥皂、消毒手液、消毒濕紙巾,凡有99.9% Antibacterial(百分之99.9消毒殺菌)字樣的都被搶購一空,及後疫情越來越嚴重,首先從貨架上迅速消失的是廁紙,繼而罐頭、通心粉、麵粉、豬肉、牛肉、雞…….等。

基本上,所有保存期限長的或是可以存放在冰箱的,都一一掃空。

完完全全是前些時候香港的情況搬了過來英國,甚至可以說比香港還要慌亂。有些人本來不是很緊張的,但看到這個情況,或多或少也被影響,開始有點不安,會否真的沒貨,或是超市會不會真的不能開門營業;所以他們也都去買「所謂的必需品」,儲存在家或存在冰箱裡,會安心一點。

這個時候,肯定每個家庭的冰箱都滿滿的。

我們可以完完全全看得到人總是要拿著一些實物才覺得安心,但可惜世界的任何一件物品都不能永遠不壞,在任何情況都能永遠保持價值。

當擁有的東西變壞了,沒價值了,就變成是垃圾,又或者物品還未壞,價值還未降,但我們就是很怕它會壞,價值保不住,很怕會失去它。尤其錢財,很多有財富的人,他們已經很有錢,不愁吃、不愁穿,想要什麼都可以擁有,但他們就是日夜都在擔心著如何保護所擁有的,不至失去,很多憂慮,很多煩惱,到最後還是被憂慮、愁煩、壓力綑綁著,沒有平安。

《聖經》告訴我們:「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篇》一二七篇第1節)

一切都在上帝的旨意裡,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力做好本分,作正確的、上帝喜悅的事。

其實在這疫情中,悲觀面對或樂觀面對,同樣都是要面對。

當政府下令所有賣非必需品的商鋪關門時,很多中國外賣店鋪也怕接觸太多客人有風險而暫停營業。

政府也已頒下封城令,市民一定要留在自己家裡,如非必要,不可外出。不能探訪親朋,不能逛街,不能外出約朋友,只能閒在家裡,那就藉著機會好好休息一下,平常店裡工作不停,過度勞累,身體也欠缺休息,正好停下來讓身體放鬆一下。

有些家庭在這次疫情中換來難得機會與家人靜下來優悠閒逸地相處,真真正正完全放下工作,跟家人一起悠閒地吃飯、聊天。不用工作,可以不受時間限制地跟孩子玩個痛快,玩得瘋狂。

既然事情的發生不在我們控制之內,那整天憂愁也還是沒法改變,我們倒不如做好自己本分該做之外,嘗試在困境中尋找正面方式去度過,從而能在疫境中有平安。

《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