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張文慈更加美麗自信

夏蓮娜

今天的張文慈看來更加美麗自信,因為上帝扭轉了她的心態,除去她的自卑和負面情緒,使她變得更正面、更開心,且讓她在拍劇工作中得著滿足,在生活供應上亦無所缺乏。

渲染報導 帶來委屈痛苦

張文慈(Pinky Cheung)在2010年信主,至今剛好十年。文慈坦言:「這些年來,上帝改變了我很多,由一個無安全感、無信心、不相信人、不懂得愛的人,變成一個更正面、更開心的人。然而,期間還是時有軟弱,例如曾經多次在佈道會講完見證之後,就有一些被渲染了的報導出來,使人對我有更大的誤解,甚至惹來好些難聽的留言,令我覺得很委屈。曾經在一年之內,三次被報導發生在30多年前的同一事件——被落藥、受性侵;本打算不發聲、不回應,可是,到了第三次真的忍受不住了,於是我跪下來向上帝哭訴,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為祂做見證,卻要承受這些痛苦。」

上帝稱義 無人可以控告

上帝豈不知祂女兒所受的痛苦呢?就在那一刻,文慈的手機突然響起,收到一個朋友轉發來的《聖經》金句:「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羅馬書》八章33節)當她感到好像抬不起頭來之際,因著這句話文慈深得安慰,她即時放聲大哭對上帝說:「哈利路亞讚美祢!我願意接受祢給我的功課。雖然仇敵一直在我裡面攪擾,不斷用我年少時的經歷叫我自卑,但我不會向魔鬼屈服,因為任何的控告都不可以使我與祢的愛隔絕,亦不可以阻止我出來作見證,這是我對上帝的承諾。」

感謝上帝醫治了文慈,撫平了她的心,也釋放了她,叫她不再介意別人的看法,更讓她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奇妙的是,過了幾天《東張西望》編導來電,請文慈在節目中自己出來澄清。文慈說:「經過祈禱後,我決定在鏡頭前表白。節目播出後,那些負面報導真的停止了……」她感恩上帝賜下這個機會。

排隊經歷 學為上帝順服

2016年,在文慈加入無線電視(TVB)之前,上帝特意給她上了一課,為的是除去她的自卑和驕傲,改變她的脾氣。文慈憶述當天的情景:「教會慶祝100週年,六間教會聯合在機場博覽會舉行一次大型聚會,合共幾千人出席。我和幾位姊妹在大門口排隊半個多小時後,因為想去洗手間,於是跟保安說,我和兩位姊妹要上二樓用廁,其他姊妹繼續排隊。出來的時候,大門已經打開,那批和我們一起排隊的姊妹們正從地面步上二樓,因此我們停下來,打算跟同隊的姊妹一齊進入,不料被保安攔截,說我們沒有排隊,向他解釋卻不被接納,甚至說,若不下去再排隊,就找其他保安把我們趕走。」

在眾目睽睽之下,保安的舉動令文慈感到尷尬又憤怒,然而,她即時聽到裡面有聲音說:「妳可否為我順服?」但當時她自覺沒有做錯,為什麼不能理論。就在那時,二樓門口有一名保安問文慈發生了什麼事,她把整個過程告訴他,於是他帶她們進去。走到一半……忽然間,文慈內心憤怒地喊著說:「我有排隊啊,好多人都見到,但那名保安竟質疑我,不讓我進去。不公義,我真的很不開心……」沒想到,上帝隨即就透過當天的信息來開導她。

裝備磨練 迎接全新挑戰

文慈說:「那位外籍牧師講員講到最後的時候,突然說出一段跟剛才發生在我身上的類似經歷。他說當他覺得萬分氣憤時,卻告訴自己:『我不應該這樣,當日主耶穌進會堂的時候也曾被人拒絕……我該效法上帝的路。』當時我就大哭起來,深知上帝用這段話來安慰我。」自此之後,文慈知道只要凡事交託,不需要氣憤,也不用亂發脾氣,上帝會為她伸冤。

上帝讓文慈學功課,裝備磨練她,原來是為了幫助她迎接一個新挑戰——簽約無線電視,參與劇集拍攝。她坦承:「能夠進入無線電視是我的一個夢想,雖然只是擔當些小角色或是客串形式,但我還是十分感恩,也做得很開心。以前在電視台或一些別的場合,我總是被安排站在第一排,如今投身無線電視,我樂於由零開始,主要是現時的心態跟從前很不同,價值觀也改變了!上帝叫我學會了幾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不要比較,與別人比較會使自己不開心;第二、心存感恩,感恩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包括還有工作,有體力可以拍戲;第三、我覺得上帝為我量身訂做的小角色超棒,可以讓我一步一步地進步。無論是《深宮計》、《老表,畢業啦!》、《跳躍生命線》,還是《法證先鋒IV》、《解決師》、《木棘證人》,其中的每一個角色、人物造型、性格雖然各有不同,但我卻十分珍惜每個演出的機會。」事實上,文慈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她在不同劇集中的表現,收放自如的演技,都令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獲得觀眾的激賞。

凡事交託 上帝恩典夠用

現在,文慈每一天都把自己看為新人,每日上班前都會禱告,凡事交託,結果,上帝的祝福就臨到了她,讓她經歷到在演戲的過程中,不管自覺是演得好還是不好,上帝的恩典都夠她用。不但如此,這些年來上帝都眷顧供應她生活所需,就算在前景不明朗的疫情中,心中仍有平安,並感受到上帝的恩愛從不離開。

今天的文慈看來更加美麗自信,因為上帝給了她不一樣的目光,讓她看到的每件事物都是美好和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