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鑑: 免疫力與健康

嚴惠來

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現代免疫學認為,免疫力是人體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人體內執行這一功能的是免疫系統。「免疫」一詞也有身體抵抗病毒、惡劣外在環境能力的意思,也可指心靈上的抵抗力。

人類生活在一個複雜的環境中,時時刻刻都在遭受著各種病原體(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等)的攻擊。如果人體內沒有一套完整有效的防禦各種攻擊的系統,如免疫系統,人類就很難生存。

影響免疫力的因素

1、 年齡因素:人生有兩個免疫能力低下的階段,即兒童階段和老年階段。兒童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功能不健全;而老年機體器官功能衰退、獲得營養能力下降,再加之免疫器官逐漸萎縮衰退,導致免疫力下降。相應地,兒童和老人也是疾病高發的兩個階段。

2、 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習慣:精神緊張、營養不良、缺乏運動或睡眠不足,濫用酒精和吸菸等,都可抑制免疫系統,降低機體免疫力。

3、 其他因素:環境中的有毒物質、某些藥物、放射治療以及過量的抗生素也都會抑制免疫力。

增強免疫力的方法

增強免疫力的方法很多,飲食均衡、曬太陽等保健方式是增強免疫力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今介紹以下幾種:

1、 樂觀情緒:樂觀的態度可以使人體維持在一個最佳的狀態,尤其是在現今社會,人們面臨的壓力很大,巨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對人體免疫系統有抑制作用的荷爾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襲。樂觀的心態,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恰當的運動,正確的營養都有助於人體獲得健康的免疫力。

2、 寬容:寬容是一種良好的心理品質。它不僅包含著理解和原諒,更顯示著氣度和胸襟、堅強和力量。一個不會寬容,只知苛求別人的人,其心理往往處於緊張狀態,導致神經興奮、血管收縮、血壓升高,使心理、生理進入惡性循環。學會寬容就會寬待別人,就等於給自己的心理安上了調節掣。

3、 參與運動:專家進行的三項研究指出,每天運動30~45分鐘,每週5天,持續12週後,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相對增加。運動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後散步就很適合。

4、 增強免疫力的食物很多。例如(1)大蒜:大蒜含有一些抗氧化物,可以抵抗侵入免疫系統的病菌。其中包括與胃潰瘍和胃癌有關的幽門桿菌。烹飪技巧:剝皮後,放置15-20分鐘,然後再烹飪,這樣可以激活提升免疫力的酶類。(2)西瓜:有助於加強免疫系統的功能,所以可以抗感染。(3)魚和貝類:補硒(Selenium)防病毒。英國專家研究指出,補充足夠的硒可以增加免疫蛋白的數量,進而幫助清理體內的流感病毒。硒主要來源於蠔、龍蝦、螃蟹和蛤蜊等海鮮類食品。魚類如大西洋鮭魚中的Omega-3,能夠幫助血液產生大量的抗流感細胞,也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4)西蘭花:西蘭花富含營養,可以保護機體免受病原體等攻擊。西蘭花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和谷胱甘肽。可以再加上一些低脂奶酪作配菜圍成一圈,其中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D可以提高免疫力。(5)低脂酸奶:酸奶中含有活性益生菌,可以刺激免疫系統,從而抗感冒。還有維生素D,研究發現維生素D水平過低容易增加罹患感冒和流感的機率。此外,杏仁、牛肉、蘑菇、燕麥和大麥等都可以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