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疫境反思

梁振森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顛覆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人與人之間距離拉遠,甚至只能透過網絡,在虛擬世界交往和工作。禮貌的握手與關懷的擁抱欠奉,大家都保存「社交距離」。疫症期間,衛星圖顯示中國幾乎沒有空氣污染,意大利威尼斯遊客銳減,河道清澈起來,吸引魚兒回歸水鄉。許多地區進入緊急狀態,高速公路暢通無阻。酒吧餐館禁止堂食,人們被逼留在家中用膳,多了時間與親人溝通相處。

教會和福音機構當然受到衝擊,既要取消大型活動,祈禱會和主日學也要在線舉行,主日敬拜更以串流視頻直播。一場疫症,在線崇拜和祈禱會的人數突然飆升,而牧者以往苦口婆心地勸勉會眾舉行家中敬拜,如今果然實踐了!

在這場疫情中,我們看到人性貪婪的一面,也同時見證光輝的一面。有人囤積口罩和消毒清潔用品待價而沽,有人搜購這些用品捐贈醫護人員和弱勢社群;有人發起群組協助有需要在家隔離的人。受疫情影響,投資市場起伏跌宕,也喚醒不少財迷心竅的人。

疫症過後,我們真的要思索:究竟「重新」再來,回復過往那套肆意揮霍消費、污染環境、工作忙亂、遠離真理,甚至冷落家人的生活方式,還是「從新」出發,反省生命和靈命狀況,然後返璞歸真回到創造主和家人的懷抱?當然我們必須付出慘痛的經濟代價,甚至生命的代價,這個代價原是我們偏行己路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