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小閒聊大學問 

高司祺

西式的社交技巧,有一個叫做「小閒聊(Small Talk)」,它看似輕易,其實蘊藏著大學問。恰到好處的小閒聊,可以為你帶來機會和突破, 也可以讓你尷尬不已,毀你的形象。

一般人與陌生人或公司高層閒聊通常有些緊張,但是外向話多的人也不一定能掌握好,有可能因為一個聊天就丟了飯碗。 

當你要赴會見客戶,就要有與陌生人交往的準備。方法就是要做充足的功課,比如客戶的資料、公司的資料、可能遇到的大老闆的資料等等;另外就是練習如何在一分鐘之內介紹你自己和產品,還要準備一個三至五分鐘較詳細服務的介紹。

接著就是要設計問題和改進談話的技巧,避免問封閉式的問題,引來「是和不是」的答案而已,也就是要問「開放式的問題 Open Questions」。當人問「你好嗎」,你就不要只答「很好」,而是「我很好,謝謝,我正在適應新的工作環境、正在尋找新的客戶、你也是在這個行業的嗎?」如果有人問你的工作,不要只把你的職位工種告知,而是帶出你工作的價值,比如「我是個空間設計師(職稱),目前這個城市有5%的公司都是我們的客戶(成就),我們為很多公司節省辦公空間從而減少租金的費用(好處)。」這樣的表述就能引起對方的興趣,也提升你自己的地位,雖然你可能只是一個新手甚至實習生。如果我只是告訴別人「我是個禮儀導師」,很多人會不知所以,通常我會加上:「我教導個人或公司員工改進溝通技巧和提升形象,讓他們的社交生活更自信,工作表現更出色。」

注意,閒聊不一定是談工作,如果對方發現你們來自同一地方、有共同嗜好,那麼接下來的交談就會水到渠成了。如果有人問「你來自哪裡」,你可以答「我來自XX,那裡風很大但是靠海,風景很好(或海鮮很出名),你去過那裡嗎?」這樣就把問題拋給對方了。閒聊中要避免的內容是政治政見(容易引起反感和爭辯)、個人問題(婚姻感情家庭財富)、宗教(也不可開宗教玩笑),切記 不要談健康問題(你的病史、手術細節等等);留意當天的新聞報道、城中熱門話題也是一個聊天方法。

與陌生人開始交談,要避免直接了當的問題,比如「你幹什麼的」,有些人不一定願意披露,可以婉轉地問:「你從事哪一個行業的?」這樣如果對方有意就會告訴你,或者從對話中慢慢了解。接著也可以問:「你是怎樣進入這個行業的?你經常參加這類聚會嗎?你是怎樣認識主人家的?」這些都是容易和安全的話題。 

遇到名人、富人、貴賓,很多人都會興奮緊張,隨俗說「很高興認識 你」(但是對方多數不高興認識你),英文就是「Nice to meet you」。聽起來很開心熱情熟絡的,但這樣真的是合適的開場白嗎?名人富人,他們都習慣別人懷有各種目的來靠近他們,因此他們都有一定的戒心,除非你是通過他們熟悉的朋友或中間人介紹,否則你在他們眼中跟「普通人」沒有什麼分別,但是你這個「普通人」居然以「對等地位和相同身分朋友」的方式來跟他們打招呼,有點「不自量力」吧。得體的問候,英國英語習慣用「How do you do」,中文對等的翻譯就是「幸會」,這樣你就可以把自己放在一個「有教養、有文化、不卑不亢」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