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誰又欠了誰

比斯

沒失去過不知道它的珍貴。這老生常談在過去幾個月應該深入大家的肺腑。全球被疫情所困,小至行動的自由,大至生命驀然而止,都時刻提醒我們在一切失去之前,珍惜曾經擁有的快樂。而這份快樂,在當時,其實並不明顯。

人真是奇怪的動物。一方面自誇為萬物之靈,有思想、有智慧;另一方面卻從不吸取歷史教訓,總是一再重蹈覆轍。珍惜所有,有誰不懂?但頭腦知識、心靈感受跟實際行動三者搭不上線接不上軌。因為要把每天活成人生最後一天實在太累?還是只有遭逢劫難時,人的心才會變得敏感?要是人們總不運用記憶、不從經驗中學習,難道要不斷經歷痛苦才能令生命有所成長?

能夠失去代表曾經擁有。那麼沒得到過的呢?是否也沒可能真正感受到得到後的快樂?

我不肯定。但我相信就算想像力再好也還是會有落差。尤其是對一些我們可能連看也從來沒看到過、經歷過的東西,即使想去幻想也不知該從何入手。愛,是其中一種。

我們都以為自己懂得愛,正如我們自以為聰明或自以為正義一樣,都不過是「自以為是」。別說那些本來就來去如風的愛情,就連父母對子女的愛,我們以為已經夠大、夠闊、夠深了,但對比上帝的愛,還不過是九牛一毛。整本《聖經》,正是一本述說上帝如何愛世人的典章。各種的例證、歷史記載、人的見證、上帝或耶穌親自的說的話,處處都在表達創造我們的父上帝愛我們有多深: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

「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翰一書》四章10節)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八節)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八章35-37節)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章12節)

稍為看過或聽過《聖經》的人,可能會聽說過舊約《聖經》中的上帝「好兇啊」,又降災又責罰的。你小時候沒給父母責罰過嗎?多少總有吧?你會不會因為他們出於管教、偶爾的責罰而斷說他們不愛你?真正的不愛,應該是不管才對。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才懶得去管你要做好人還是壞人,就任憑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對不?上帝愛我們,由亞當夏娃第一次犯錯之後,千萬年以來不斷用盡各種方法嘗試把我們這群祂親自賜下生命的兒女拉回正軌。祂不想我們沉淪,不想我們墮入萬劫不復之地。最後連祂唯一的親生子都給了我們這群不願順服、不願認祂、一點也不把祂放在眼內的「浪子」。

我有時不禁在想,究竟上帝欠了我們什麼?我們憑什麼那麼任性?全能並且掌管萬有的上帝竟然願意為我們付出那麼多?這不正是我們可能從未在人世間經歷、甚至連幻想也沒法完全想像得出來的、那完美全備的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