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生命的重拾

日月星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世界各國各族各民生活在恐懼與死亡威脅中,釀成全世界經濟大蕭條,百業不振,失業者數十萬計,民不聊生。隨著部分國家逐步解封,生計卻仍然舉步維艱。社會民生議題無論是「衣」的百貨零售業、製衣業;「食」的飲食業(餐館、酒吧、外賣店、咖啡店);「住」的地產、房屋、旅舍、酒店;「行」的航空業、旅遊業、運輸業、物流業等,無不影響深遠。倒閉的、裁員的,比比皆見。

處於後瘟疫的時期,人如何自救?雖然政府有濟貧措施,但津貼有限,長貧難顧。要打破這困局,首先我們要面對,甚至積極地想方設法,開源節流地度過艱難的日子。人生走到這階段,與其嗟嘆痛苦和失落,不如重拾心情,再次起步向前。不要埋怨生不逢時,無力感與遺憾只會令人更加沮喪、焦慮與失望。捉襟見肘的生活將人壓得喘不過氣,我們要有勇於活下去的精神,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要重拾對生命的熱情,善用生命力的堅韌,不屈不撓,逆境自强。没有未經耕耘的收穫,亦不會有無收穫的耕耘。我們的人生,只要努力,就有成果。一個真正充實的人生,在乎你對苦難生活的態度,隨遇而安或有危機感,則可以安然度過。將困難化作契機,以笑臉迎接挑戰,這樣進取的精神,就是原動力的關鍵所在。悉力以赴,實踐快樂的人生。

活出新生命的人好像一個重生蜕變的人。一個癌症病患者在經歷艱辛的手術及化療痛苦,痊癒後有喜穫新生的感受,接着樂意將自己過往的經驗,分享予其他病人。同樣,一個信主重生得救的人,生命的本質得到徹底的更新,心思、意志、願望、生活、言語、行為都與以前大不相同,他的人生有了一種空前的改變。生活不一樣,好像春回大地,綠草如茵,花卉爭妍鬥麗。

第二天一覺醒來,旭日初昇,心情為之一振,有重新得力的感覺。若是基督徒有早禱的習慣,可向上帝傾心吐意祈求,不要憂慮,凡事藉著祈求、以感恩的心,將你所需要的告訴上帝。這樣,上帝所賜超過人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的心思意念。人要面對困難時,學習將重擔御給上帝,就能輕省地排除障碍,活得更精彩。

一個有基督信仰的人,信念是在乎對上帝的倚靠,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能堅强奮鬥,創造生命的奇蹟。不要隨便放棄,也許在近乎絕望的境況,有上帝的祝福,可以絶處逢生,有嶄新的喜悦,充滿光明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