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訪問篇 疫情中的反思

Emily(20歲,大二學生)

自從封城之後,我們學生與老師全部也在網上學習和授課,老師在電腦另一邊上堂,我們可以發問。其實我不太抗拒這種方式,記錄抄寫容易,又可以重聽內容,反而最大的問題是,我發覺自己的英語差了!因為整天困在家只會用中文同宿友溝通,不似在學校一定要用英語!老師已經表明,來年開學應該會一半時間在家,一半在學校上課,那校園生活應該更少了。雖然我明白這是非常時期,但沒有了校園生活總覺得不似留學。以前總是賴床不想出門,有時也會曠課,現在不能夠出門,卻開始懷念大家走在一起的日子。

每天看到新聞報導的感染及死亡數字均十分駭人,對我而言卻好像只是一組數字。但昨天噩耗消息傳來,我們的法律系教授患上新冠狀病毒,入院一星期後離開我們了,真的太突然!兩個多月前才在學校走廊遇到她,現在卻已經不在!霎時間覺得,讀了那麼多書,卻敵不過這個疫情!據聞朋友的親友在餐館工作,也在這次疫情中離開了。

這次疫情及他們的離去,讓我開始明白:

‧我會為以往的日子感恩,為所擁有的感恩;

‧疫情與社會地位、學歷無關,疫情面前,人人平等;

‧雖然我們不能主宰自己的生命,但每個人都擁有同等的價值;

‧生命並不是理所當然,死亡與我們可以只是一線之隔;

‧生命的主權在哪裡?

‧我要學習活出生命,尋找生命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