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憧憬著更美好的明天

觀望者

新型冠狀病毒爆發,造成全球疫災近半年仍未見止息,為世界各國民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經濟蕭條為英國歷史近300年來所罕見,復甦前景不明朗。英國已經成為在全歐洲中死亡個案最多的國家。我們無奈地被逼留在家中保命。英倫銀行行長預測國民生產總值負增長14%,失業率9%,通貨膨脹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稱,若全球經濟持續惡化,將導致自18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發展中的國家肯定大受影響。

在這疫情還未能遏止的時候,政府宣佈待疫情緩和之後,將有紓緩的措施推出,以解民困。身為國民,除遵守政府的政策外,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調整自己的心態,隨遇而安去面對,期盼未來會更好。而在心理素質上,嘗試結合心理與靈性,擺脱創傷與恐懼。逆境中接受挑戰,若人抱有樂觀的態度,可以傾向正能量的運作,透過自身操練而戰勝逆境。

英國大文豪蕭伯納曾說:「人生的快樂途徑有三種:第一、能夠集中精力於一個自己認為偉大的目標;第二、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第三、能夠不多愁善感,也不會抱怨這個世界沒有使你快樂。」生活上的困境,此刻的我們,心中那股不安與無奈的情緒如何撫平?如何宣泄?其實,透過心靈治療,或許我們能領悟出:原來所謂的「不安與無奈」,都是那麽微不足道,不用掛心,更不用煩憂,人生不就是有苦難嗎?我們現在還活着,就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當逆境來襲時,我們不能改變環境,唯有積極面對,學習克服困難。首先必須要保持冷靜的頭腦,不要太多憂慮,總要自强不息,戰勝黑暗,步向光明。因為逆境對人有實際的影響,例如沮喪、失望、無奈、失眠、憂愁、煩躁、自憐甚至抑鬱的負面情緖。心理上常存盼望,明天會更好。人人都需要盼望,若是基督徒,就當恆切祈禱:「我的心哪,我當默默無聲,專心等候上帝,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 這樣,我們的情緒才能安穏。

其次,正能量的禱告,不單是常存的信心,可以克服苦難期間所遭遇的試練。更重要的是,在乎因盼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信心是盼望的源頭,苦難要經歷考驗,試練期間要忍耐。我們只要憧憬會有更美好的明天,就能忍耐到底。適應惡劣的境况,在充滿荊棘的路上繼續向前,走到隧道的盡頭,就能看到光明的前景。不但這樣,我們知道患難産生忍耐,忍耐産生毅力,毅力産生盼望。

心靈醫治有紓導作用,去處理自己的情緖。我們有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就能心意更新而變化,徹底知道憧憬未來不是夢,勇敢地面對苦難,為了看到明天的朝陽,明白今天的傷痛是人生的考場。面對患難時,也要歡歡喜喜。我們若盼望那所看不見的明天,就必須忍耐今天的境況。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我們必須等候,在指望中常喜悦,在患難中要堅忍,禱告要恒切,好叫我們在安慰中得着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