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小妹,我做錯了!

許佩文

那晚,我再拿出周弘老師賞識教育的書《孩子,不要怕》來看,但是越看就越害怕,越看越心驚膽跳,我怕教錯孩子。書本上刊登了好多孩子的來信,吐露他們內心的痛苦,當中不少本來是優異生,卻因壓力太大,後來都變成了「差學生」。作者力主讀書要讀得快樂,要對人生有盼望,要懂得面對不同的環境,那就是「情商」。中國人一般只注重「智商」而忽略了「情商」。

兒童村裡面的60個孩子的人生方向在我手上,我很怕引導他們走錯方向。我反問自己,每天灌輸給他們的做人道理,是對的嗎?是準確的嗎?對於他們的前途,我有否都為他們裝備好呢?我唯有禱告我的上帝、我的主,向祂求智慧,求引導。我發現自己做錯了一件事……

那天下午經過二樓,我看到玲玲跟小妹說話,小妹在哭。我和翠蓮姐姐去了解情況,原來是因為秀娟姐姐在房內睡覺,孩子在家舍吵鬧,玲玲姐姐叫他們到溫習室讀書,小妹硬要在白板上畫畫,姐姐叫她不要畫,怕影響其他孩子做功課。小妹跟姐姐頂嘴,被批評了。

後悔擦掉小妹的名字

在晚會上,陳晶姐姐把值得鼓勵的孩子名單讀出來時,我走上去把小妹的名字擦掉,大家都看到了!我以為這是對小妹和其他孩子的一個警告;可是,當我讀了周弘老師的書之後,自覺做錯了。其實小妹一直都表現得不錯,所以才把她的名字放到這鼓勵名單上;而我竟因為她一個小錯處,就否定了她以前所有的優點,那是不對的。我心裡很不安,決定一早起來跟她談。

第二天,我在院中見到小妹,於是叫她到我辦公室,我向她道歉,並把我心裡的感覺告訴她:「我相信你昨天只是一時糊塗,才對姐姐沒禮貌。」我答應把她的名字重新放上去,並說:「做錯事就好像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跌倒了可以再站起來,繼續前行。許阿姨可以接納你們的錯,只要以後改過就好了。」親愛的孩子,我希望你們開開心心地讀書、生活,對自己有信心,不怕失敗。跌倒了,可以再站起來。

在兒童村長大的媽媽

小妹自小孤獨和內向,情感脆弱,不善於表達自己。她十分依賴家舍的姐姐,甚至到一個地步,家舍姐姐休息那天,她就會蜷縮在自己的「繭」裡,悶悶不樂,又不與其他孩子互動。我常跟家舍的女孩說,要多關心她,照顧她,跟她做朋友,希望可以幫助她離開那個「繭」。

在鄉下讀書的小妹,來了城市之後成績根本追不上,讀得很吃力。她在小學畢業後,勉強完成初中,沒有入讀職業中專,就進社會工作了。小妹很早結婚,住在廈門市。有一次我經過廈門,特別留了一個晚上。那晚,小妹帶了兒子來與我們見面,我很高興,給小孩子一個見面禮。小妹做媽媽了,還是這麼靦腆害羞。

看著一個曾在兒童村長大,又做了媽媽的孩子,心裡很感慨也很快樂,因為我曾經教導了她如何做人,她能勝任嗎?她能與丈夫相處得好嗎?她懂得做一個好妻子,一個盡職的母親嗎?她有力量走下去嗎?

祝福你,小妹,我的孩子。

(編按:本文作者許佩文曾是三明、綿陽角聲華恩兒童村和咸陽兒童之家的院長,感人經歷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