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與君同行) 從未預料過的人生

彩霞

一年多前,教會裡的一位英國朋友來看我,並借給我一本書,她說希望對我有幫助。這本書我一直沒有翻開過,直到最近朋友跟我重提這本書,我才尷尬地承認我還沒有看過,因而下定決心把它看完。

這本書的書名叫做《從未預料過的人生(The Life You Never Expected) [1]》,作者是一對英國夫妻,他們的兩個小孩都有嚴重的退化型自閉症,在書的第一章,作者寫道:「別人的孩子都是一歲開始走路,兩歲開始說話,三歲就完成「坐便訓練(Potty Training)」,四歲懂得發問,五歲就入讀主流學校……為什麼我們的孩子就那麼不一樣?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像其他人一樣,有『正常』的小孩呢?」這些都是有特殊孩子的父母經常在腦海裡重複盤旋的問題。

書裡的每一章都有四個主題:眼淚、敬拜、等候、盼望—正是作者在養育兩個孩子的路上一再經歷的循環。他們坦誠地寫出日常所面對的各個層面的挑戰,而他們所遇到的很多困難和打擊都是其他父母沒有的。他們沒有去粉飾自己的掙扎和痛苦,反而把許多真實的感受表達在書中,在讀的過程裡,我幾乎無法想像他們每天是怎樣熬過來的,我心痛他們,同時卻很驚訝和佩服他們對天父的信靠。書裡的一些話對我特別有幫助,我把它們的大意簡單翻譯了,記錄在日誌裡,希望成為自己日後的提醒與鼓勵:

養育孩子的秘訣

「如果我真正愛我的孩子,我就必須定睛仰望主。一旦我的眼目離開了主,我很容易就會跌入陷阱裡,以為孩子的命運和將來就掌握在自己手裡,試圖扮演造物主的角色。」

苦難中的「為什麼」?

「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是一位會流淚的上帝——祂甘心成為了人的樣式,經歷最深的痛苦、悲傷、被出賣……在苦難中,我們面對著很多解不開的『為什麼』,或許我們永遠都無法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這絕非因為上帝不愛我們,也不是因為祂不顧念我們;不是因為祂很抽離或者不體恤我們,也不是因為祂無情或殘酷。上帝是憐憫同情我們的,雖然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明白祂的心意,但是我們可以清楚的是︰祂定意如此,不是因為祂不愛我——十字架就能證明這一點。」

書中作者寫的一些內容,我一邊讀,一邊心裡產生很大的共鳴,其中他們寫到,其實孩子的每一個成長歷程(Milestones),都不是因為我們做父母的有什麼了不起,沒有什麼是我們配得的。因此,當孩子達到一個新的歷程時,我們要慶祝、要感恩,要記得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每一天,就算是最艱難的那些日子裡頭,上帝都給我們賜下一點一點看似微小卻甚為寶貴的禮物:有時是一通電話、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位聆聽者、一張禮券,或者是一頓飯餐……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要除去心裡的苦毒,為擁有的一切而獻上感恩。

疫情期間,一位朋友在我們家門前留下了一個紙袋,裡面有一盒她做的香蕉蛋糕,還有她為寶寶編織的兩件粉紅色毛衣,是如此的精美,背後一定花上了她很長的時間和心思。我一邊吃著蛋糕,一邊感受著那分難以言喻的愛心和溫暖。

「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

[1] Wilson A., and Wilson, R. (2015) “The Life You Never Expected”, London: Inter-Va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