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藝術聊天室) 天才藝術家 米開朗基羅(二)

房子

被同時代人尊崇為「聖人」的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1475-1564),一位帶著無數光環和榮譽的偉大藝術家。他是在自我矛盾中苦苦掙扎的天才,是追求極致的完美主義者,也是上帝所特別揀選的藝術家。

廢寢忘食 捍衛榮譽

在創作的期間,他就像一副停不下來的機器,總是廢寢忘食地工作,即使在去世前三天都在創作。超負荷的工作讓他無法喘息,疲勞得使他的身體幾乎要支離破碎。 「我渴望寧靜,要創作,周圍就必須寧靜。可是,現今的生活總是沒完沒了的亂哄哄,喧囂不已。我知道我過於敏感,所以我必須常常離群索居,把自己更嚴實地隱藏起來……這樣的時代使我喘不過氣來,這些東西像洪水一樣向我襲來,有時候我感到我要給淹死了。可是我不想倒下,我不能夠彎下腰去,我必須取得勝利。」在那個時代的藝術圈,為了維護自己的榮譽和地位,藝術家們必須要用更傑出的作品來打倒其他對手,殘酷的競爭催逼著他像戰場上的士兵一樣,時刻也不能鬆懈。

面對死亡 渴求憐憫

雖然具備了像上帝一樣的天賦才能,以及超凡的毅力,被連續九任教皇青睞和器重,享有一切的讚譽、財富、地位的米開朗基羅,在他接近89歲高齡時,卻認為自己的一生是失敗的。晚年時,由於畏懼上帝的審判,他甚至對藝術都產生了懷疑。但在他生命的最後關頭,他唯一關注的是精神上的安寧,他渴望上帝的悲憫能夠賜予他內心的平和。在他最後一件未完成的作品中,這位飽經滄桑的藝術家把自己描繪成為:那個將耶穌的屍體從十字架上抱下來的人。在他臨終前,只留下了三句遺囑:「把靈魂交給上帝,把軀體交給大地,把財產交給近親」,並要求親人在他去世時想到基督的受難。

天賦才能 為主而做

著名的意大利畫家拉斐爾(Raffaello)曾經在看到他為西斯廷教堂所作的《創世記》時,不禁感嘆:「他是運用近乎上帝一樣傑出的天賦,創造出這個藝術世界!」米開朗基羅的眼睛像一把鋒利的刀刃一樣,有著對完美比例的敏銳,他的雙手好像魔術師的手一般能將朽木變為曠世傑作。上帝似乎特別揀選了他成為自己的藝術家。其實,他在口述自傳中多次提及,他聽得到上帝的聲音,每一幅作品的靈感都來自於上帝。他自稱是在為上帝工作,並且在祂的聖光下愛與生活。他的一生雖然飽經憂患,在孤獨中承受著肉體和內心各樣的苦楚掙扎,但是上帝卻一直在他的生命中陪伴著,給他指引和安慰。人與上帝的距離就像亞當和上帝手指間的若即若離,只要我們一觸手就可及,祂並非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