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園藝樂悠悠) 越冬尖椰菜

城市農夫

[育苗]

七月中在田畦一角疏落地撒放種子,覆蓋1cm泥土,澆水。之後每日察看,視乎陽光多少,澆水以保持泥土濕潤,十日後種子萌芽,芽苗出土,繼續澆水護理。四個星期後,幼苗長出兩塊子葉和五塊本葉,可以移植。

[移植]

選拔最強壯的幼苗,慢慢拔離泥土,盡量避免傷及幼根,在已經平整的菜畦上挖一小穴,把幼苗栽下,回填泥土,掩埋根部之後,用手指輕輕壓實泥面,使幼苗穩固,隔30cm挖穴用同一方法定植另一棵幼苗。每株距離和每行距離都是30cm,完成移植後澆水。

[護理]

這個越冬品種椰菜幼苗生長十分緩慢,適度澆水。移植一個月後,在根部泥面周圍鏟起約1cm泥土,均勻地撒放30cm雞糞粒,回填泥土,澆水。經過九、十兩個月,幼苗僅僅長多了幾塊葉而已。十一月入冬,會有霜雪,幼苗只是停止生長,但不會被凍壞。

翌年三月,溫度稍升,陽光稍多,幼苗重復生機,突然再生長,這個時候進行另一次施肥:在根部泥面植株周圍均勻地撒放30g雞糞粒,覆蓋1cm泥土,澆水。雖然仍然乍暖還寒,但是菜葉卻生長迅速,新生出來的幾塊菜葉慢慢捲成一個圓錐體,頂部尖,近根處圓。繼續澆水灌溉,至五月中,可以收割。

[收成]

把整棵尖椰菜割下來,去掉外層數塊老葉,其餘部分可以食用。

[優點]

(i)耐寒,霜雪壓不垮,生命力十分頑強,可以越過冷凍的冬天;

(ii)可以避開夏天活躍的蟲、菌、病患侵襲;

(iii)五月蔬菜青黃不接,這菜剛好可以割吃,而且可以存放約六個星期。

不過,雀鳥喜歡啄吃這菜,如果菜畦附近多樹木,宜搭建木架,再覆蓋尼龍網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