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打造美好的「雲中相遇」

維奇


居住在英國的我們,在三月底之後,生活就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所有實體的行動,幾乎一夜之間變得虛擬。筆者當時的重任,就是要在數天內把日程表上所有的聚會和活動,移師到網上進行。記得初次主持「雲端」會議時,真的彷彿踩在雲上表演,一步一驚心,卻要假裝鎮定!雖然平常慣用網上社交工具,但畢竟人心之間隔著兩塊屏幕和一條光纖線,要打造美好的「雲中相遇」,的確需要比平常多花一點心思。在雲上至今已超過了三個月,在此與讀者分享一下坊間與自己的經驗吧!


營造積極氣氛

每位與會者,在登入之時皆來自不同的情緒狀態。所以在正式開始之前,可以通過閒聊來幫助他們調整心態,避免尷尬的沉默,或者被一兩個人的談話所主導。在非常時期可以聊一下非常話題,例如分享有趣的居家生活片段、新學會的技能、新研發的菜單等等,並盡可能保持積極的氣氛。

促進彼此認識

當與會的人互不相識時,介紹是必要的。主持人可以邀請每位與會者作簡單的個人介紹,並加上關於自己的一些趣事。一項針對「腦震盪」會議的研究發現,在開始前分享有趣事情的團隊,想出新點子的數量比沒有分享的團隊多26%。

創意活動

善用會議平台的各種附加功能來促進交流。例如以輕鬆的話題設計問卷調查,然後向與會者顯示回應的統計;可以使用屏幕分享功能,進行「你猜我畫」等小遊戲;又或者利用分組功能,把眾人隨機分組互相認識。筆者曾在網上會議中玩「收買佬(Bring Me)」遊戲,其刺激程度與現實的可謂不相上下!

破解沉默的迷思

沉默是雲端聚會的一大殺手,雖然並沒有萬無一失的解決方案,但至少我們可以嘗試了解無人願意開口的普遍原因。

‧ 期望上的落差:有些與會者純粹帶著聽課的心態登入,並沒有準備要發言。所以在活動前,一定要幫助參加者設定合適的期望。

‧ 感覺不自然:當氣氛過於拘謹,主持人可以利用更多的對話和遊戲使與會者放鬆。


‧ 階層地位:在任何團體中都有某程度的「地位」之分,故此一些成員會自感不適合發言而選擇沉默。主持人在事前需鼓勵開放對話的氣氛,或在分組討論時儘量把相同等級的與會者聚在一組,使他們能暢所欲言。

‧ 一心多用:雖然規矩是可以事先訂立,但也很難要求與會者給出百分之百的專注力。一個清晰並嚴守執行的聚會流程,一方面能引起人們對聚會的期待,另一方面也能幫助他們預先安排時間和工作上的優先次序,避免到時候一心多用。

面對面、心對心

曾有人估計,如果每位與會者都開啟攝像頭,那麼會議的效率會提高兩倍以上。誠然,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或方便如此做,但能互相見面,縱使只是一個簡單的身體語言,如微笑、點頭同意、身體稍向前傾表示聆聽,都能使彼此的雲端交流體驗更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