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雲端的工具

專題策劃及撰稿: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倫德明、劉愛群、李詠祈、許麗珍、江柔敏

陸思齊

自封城以來,人和人之間的交流更顯得彌足珍貴。一方面要保持距離,一方面又想和其他人保持聯繫,於是互聯網的溝通工具便大行其道。

多人會議——Zoom

自從疫情以來,Zoom便開始備受關注,它的股情也節節上升。Zoom最優勝的地方在於它的多人會議功能穩定而又方便用戶。一般基本的功能,如分享桌面資訊、文字會議室、表情符號等,它統統都有。另外它還有一些比較優秀的功能,包括分組討論和投票功能。或許三五人的會議用不上分組功能,不過若有數十人,甚至數百人的會議,分組功能就可大派用場。同樣,投票功能也可令主持人快速知道與會者的意向。

Zoom設有免費及收費的服務,但值得留意的是,有人指出它的網絡安全有漏洞,因此不適宜用Zoom進行任何涉及機密的會議。

公務之選——Cisco Webex Meetings

公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個程式由思科開發,主要顧客一直都是商業用戶,因此保密方面比較優秀。此外,若公司已經在使用其他思科的工具,那就更加相得益彰。它有提供一般會議的功能,但多人會議的功能和穩定性就比Zoom要稍遜一籌。

收費方面是免費的。不過它比較依賴現有的思科產品運作,而這些產品一般已為辦公室所用。

免費工具——Skype、Google Hangout

Skype和Google Hangout已經在市場上經營良久了。由於它們都是免費產品,所以功能上也就別吹毛求瑕。若只是朋友間三數人的多人會議,它們的穩定性也尚可接受。 Skype的突出之處在於它可以接通地線。這個功能尤其適用於和不熟悉科技的長者,或與網絡不穩定的人溝通。另外,Skype也提供商業版本,供公司使用。

費用方面,一般的網絡功能是免費的。但Skype有提供其他收費功能,比如固網電話功能,商業版本等。

文字會議——Symphony、WhatsApp

相信大家對WhatsApp不會感到陌生,但對Symphony或許還沒有那麼多人所熟悉。Symphony原先由高盛銀行開發,用於內部通訊。其後慢慢對外推廣,然後獨自成立上市公司。它最大的賣點是點對點保密功能非常好,而且有不少多用途的附載程式,特別適用於工作小組討論。

雲端系統——Google Drive

谷歌的雲端系統應該是市場上最流行的雲端工具了。首先它有15GB的免費儲存空間。另外,它所提供免費的文件修改工具及電子表格,跟微軟的收費工具功能不相伯仲,甚至能爭一日之長短——由於使用了雲端科技,所以它能提供同步修改文件的功能,方便工作小組遙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