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視頻會議的利與弊

劉安琪

新冠病毒席捲全球,數以百萬被隔離在家的人士,都依賴視頻會議通訊軟件(Video Conferencing Software),與家人和親友保持聯絡、辦公、開會、教學、培訓、訪談、參觀婚禮、宗教聚會,甚至舉行法庭聆訊等,衝破了時空的限制。

從實體邁向雲端

疫情大大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隨著政府的呼籲,英國有近半的僱員已經在家工作,即使將來防疫封鎖解禁,居家辦公也會成為許多人的新常態,故此視頻會議將會更廣泛地被採用。現在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一般手提電腦均配備了攝像頭,而桌上電腦只需配備裝有麥克風的網路攝影機,安裝適當的應用程序,便可以舉行視頻會議。

優點

‧ 溝通範圍廣,不受時差和距離限制。只要有網絡和電腦或手機,便能開會。

‧ 不局限於人與人的視頻畫面,還有屏幕分享的功能,可以共享畫面,信息比音頻更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亦方便保存及查看。

‧ 更容易讓參會者的目光放在會議主體上。視頻會給人一種大家都在看著他們、和他們交談的感覺,更容易表達個人觀點。

‧ 降低企業成本——省去租用會議室費用,和不同地區員工前往會議地點的交通及住宿費,亦省卻往返會址的時間,特別適合設有分支機構,或客戶分佈世界各地的企業。

‧ 支持遠程工作,促進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缺點

然而,視頻會議相對於實體會議也有一定的缺點:

‧ 面對面交流能夠看清各人的表情動作,更容易發現問題,有利於溝通。視頻會議則缺少這一點,有些細節會被忽視。

‧ 視頻會議必須要有網絡支持,會議內容存在被洩密的可能。必須挑選安全性高的視頻會議軟件,但可能因此會增加成本。

‧ 不同的軟件,可能發生斷網、聲音質量參差、忽高忽低的不穩定情況,還有可能出現視頻延遲。

安全問題

最近社交媒體廣泛流傳一個新詞「會議轟炸Zoombombing」,指一些不請自來的參會者,突然闖入,分享冒犯的內容或色情圖片。如果會議鏈接被公開分享,主持人若未有設置屏幕分享限制,其他人便可以自行參會並分享屏幕。

要確保安全可靠地使用視頻會議技術,可以考慮以下的措施:

‧ 設置密碼:以防止不速之客。

‧ 檢查安全設置:檢查並啟用適當的安全和隱私設置,以防止攻擊者利用任何漏洞。

‧ 驗證與會者:發送會議邀請時,核對參會者名單,並在會議期間審核參會者名單,移除不速之客。若有保密信息分享的會議,要求參會者登錄進行身分驗證才能加入。

‧ 檢查會議鏈接:收到會議邀請時,確認它的來源可信度。在點擊之前檢查會議鏈接,若帶有「.exe」的惡意鏈接,會將你帶到偽造的登錄站點。

‧ 安裝修補程式:確保視頻會議軟件已安裝供應商提供的最新修補程式(Patch),並已啟用自動升級功能。

‧保證孩子們的安全:當孩子們通過視頻會 議聯繫學校和參加其他活動時,父母可以教他們如何安全上網。告訴他們不要與陌生人聊天,更切忌洩露私人的信息。

‧ 報告可疑活動:若發現有任何可疑的活動,立刻通知你公司的信息技術團隊或聯絡供應商。

多種選擇

在線科技雜誌《How-To Geek》最近推薦6個免費的視頻會議軟件:

‧Google Hangouts
‧Cisco Webex Meetings
‧Zoom Meetings
‧Skype
‧FreeConference
‧Jitsi

讀者可以瀏覽https://www.howtogeek.com /661906/the-6-best-free-video-conferencing -apps/
以便選擇使用最安全,並且能夠支持你需要舉辦的會議數量、時間及參會人數的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