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實用的雲端空中教室

觀望者

Google Classroom是由谷歌開發的一個雲端教室,利用谷歌文件、谷歌工具和谷歌雲端硬件全面整合。提供全球多國不同的語文領域,使用「教室」模式,讓不同國家的教育工作者,運用G Suite教育版平台,達至與學生的教與學的相關功能。教師可以用其專業教材,創建課程,邀請學生參與。教師在課堂管理、分配作業、審視評分、發送回收,與學生交流互動,討論分享資源,增加師生之間的溝通。教室不受地域的限制,如有需要學習外語,只要選擇心儀的課程,就可以遥距上課,簡易而且方便。

Google for Education可以透過網頁Chrome、Firefox、Internet Explorer、Safari,隨時下載和登入,或在Classroom行動程式中存取。更可在Apple、Android、iOS行動裝置上進入使用教室。家長可以申請接收課程,藉由電子郵件,以了解子女學習的進程,包括應繳交哪些作業或欠交了哪些作業。學生可以在文件評分工具內査看自己的作業,以及教師在應用程式上加入作業中的註解。教師也可將教學内容發送到學生的屏幕上,使用教室的擴充功能及時將網頁内容推送到特定課程,供教師和學生一起分享。

學生在家用個人的電子產品,例如用Chrome登入教室,只要教師和學生有谷歌個人用户的賬號,就可以提供免費的服務。使用時最好配合具有攝影視像、傳聲器、耳機和聽筒等功能。掌握後,教師授課和學生上課好像教室一樣,有效促進師生之間的交流和溝通。在Twitter,可追蹤谷歌教育及訂閲其網誌。教師可以在作業内容上多元化,加入各種資源,如YouTube影片、PDF和其他雲端硬碟項目。師生使用谷歌行動應用程式時,皆可在文件中作重點筆記、加上記號或繪圖等。

學生作業已經自動在雲端硬碟上儲存和整理個別文件夾,且具有Google Play與App Store版本的教室應用程式,方便教師在行動裝置上進行課程編序、分派作業和批閱等功能。第一次登入使用教室時,會有選項讓人登記,只要選擇自己是「老師」或「學生」的身分,就可加入課程的功能。最大優點是整合相關谷歌雲端服務,讓所有的流程變得易懂,不覺困難。

谷歌教室的好處,可促進學校的遥距課程,教師和學生不受地域的不同、時間的差距、皆可在線上互動、測驗、分享教材、繳交作業和評核功能。每個課程可容納100位學生,而且課程數量不限。第一次建立課程時,必須申請免費的G Suite for Education學校教育機構賬號。學生選擇學校時按正確的學校機構輸入即可。在這一次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爆發期間,各地學校全面禁令學生返校,但並没有阻止教師在家透過空中教室授課,也讓成人或殘障人士能在家使用。

空中教室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不能讓教師與學生有實體的上課,因為年輕的學生需要建立人際關係,校園就是一個最理想的地方。教育不單是灌溉知識,教師還有對學生的行為、言語有導正的責任。這次的疫情蔓延多月,學生雖然有空中教室的課程,但是難免學生的情緒出現問題,因為不能在校園走動和不能在課餘休息時間在操場與同學們一起互動、碰面及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