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雲端人

專題策劃及撰稿: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倫德明、劉愛群、李詠祈、許麗珍、江柔敏

本期《號角》的議題,是因應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全球各大城市進入封鎖狀態的時期出現的一種現象;其範圍是環繞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疫情爆發前,人與人之間多是以自己實體呈現在別人面前;疫情爆發後,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便有很大的部分變成是在雲端裡、通過攝像頭,呈現在電腦或手機的屏幕上。這是否前所未有的呢?其實並不是,在疫情以前的「禧年派」人類早已經習慣這種交往方式,年輕人通過各種社交平台留言、聊天、分享資源;在網上開會、交流、上課等等。只不過在疫情的籠罩下,隔離的安全措施幾乎把所有人都推向這個趨勢,人們都變成地地道道的雲端人;各種網絡的應用程序也陸續推出、彼此爭寵。

如今英國在第一道解封以後,人們常問的是,這種現象是否會成為新的常態?人們是否會基於安全理由,減少面對面的接觸?是否更多採用在家辦公、在雲端上課的模式?我們根據解封後的現象,看見酷愛社交的英國人似乎都逼不急待地去酒吧和上餐館作樂了;但是奇葩的是,來到工作與上學的抉擇上,卻不假思索地選擇了雲端的方式。誠然,雲端操作是有其方便和吸引人之處,如減低實體操作的成本、減少交通的時間與費用、減低群體生活感染的機率等、也相對提高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的質素、拉近了相距在遠方的人們。然而,許多人也擔心這種趨勢若繼續發展下去,人們越來越習慣這種屏幕式的人際關係時,會否製造下一代的人們越來越「宅」,都變成典型的宅男宅女,降低了人類的相交能力呢?隨著各種電子美化人的程序充斥市場,人類之間相處會否越來越不真實呢?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問題。

筆者認為,無論是實體或者雲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乃在乎於坦誠,在人面前,我們乃在乎於真實不作假;任何帶著面具的人際關係都是和平社會的殺手,給人與人之間帶來摧毀性的猜忌和焦慮。或許走向雲端是一個不可扭轉的趨勢,新常態裡的人們必須避免自我迷失和不存有欺人之心,那麼雲端世界才能保存其真誠的美德。筆者不禁要說,這將是一個極其容易「滑腳」的未來。筆者深信:沒有一樣教育能比信仰對於人的本性和內涵,可以給予更正當的陶造。基於此,或許雲端時代的信仰,會是人類的下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