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心有所依 踢走失眠

劉鳳嵐

多年前我曾經歷母親突然離世,在極度悲傷的狀況下而隱患了嚴重失眠症,深深體會了失眠帶來的無邊痛苦和無助;而治好我失眠的良方就是耶穌。

自成為基督徒後,內心得到很大的依靠和平安,每晚從一夜無眠到睡得香甜,從痛苦折磨變為滿心喜樂。所以,盼望跟我有同樣睡眠問題的女性,早日選擇耶穌作救主,使妳心有所依,助妳踢走失眠,好成為一個由內而外都散發出美麗健康的睡美人!

母親突然離世 錐心痛難忍受

孩童時的我,是個非常容易入睡且多睡的孩子。記憶中,只有兩次失眠的經歷;但使我真正體會到失眠的痛苦是在2000年。就在那年,我經歷了人生撕心裂肺的痛楚和哀傷。一向身體十分健康,只有50出頭的母親,在沒有任何徵兆下,突然離開人世。遠在上海工作的我,收到惡耗,晴天霹靂,一路哭泣匆匆趕回家鄉。母親的面容看起來安詳平靜,像是睡著了一樣。可是,看著她無聲無息地躺在殮房中,我的五臟六腑就如被掏空了一樣,錐心之痛難以忍受,我聲嘶力竭地哀嚎,要撲向母親,我想把她搖醒,讓她再睜眼看看她牽掛的女兒回來了。

默默流淚發呆 陷入嚴重失眠

雖然母親的葬禮辦妥了,但這個突如其來的打擊,所帶來的肝腸寸斷的悲痛,並沒有絲毫減少;返回上海後,我的狀況就明顯地糟糕起來。我在異鄉拼搏的目標之一,就是賺足夠的錢,讓辛苦了一輩子的父母,有個安穩幸福的晚年。如今母親離開了,我這個努力目標已再無任何意義,頓時間也完全失去拼搏的激情和動力,以及未來人生的期盼和願望,對所有事情和活動都麻木遲鈍,不感興趣。

白天,在工作單位精神恍惚地常常發呆或默默流淚;晚上回到租住的小屋,獨自一人面對房間四壁,那種哀傷痛楚更加強烈,叫我徹夜難眠。我這樣整晚的失眠持續了一段時間後,精神狀態越來越差,也知道不能再這樣悲傷低迷下去;於是我開始試著振作起來,讓自己可以睡個好覺。通常我八點鐘躺下去,到了十點、十二點還沒睡著,半夜兩點、四點仍沒合眼,六點天已經開始亮了!在過去的十幾個小時裡,那怕一秒打盹兒都沒有……在這種嚴重失眠的狀態下,渾渾噩噩地過了將近一年。

初去教會目的 想擴展社交圈

隨後,我來到加拿大和先生會合;剛到加國,預備在新環境展開新生活,既興奮又新奇,加上暫時不用擔心定點起床上班,我的失眠像是一下子就好了。可是,這種好轉也只是短暫的。在適應了這裡的環境之後,當要面對生活接踵而至的壓力,甚或受著一些負面事件和情緒影響時,我又再次徹夜難眠了。

我的失眠真正得到徹底改善和好轉的轉折點,在於我接受了耶穌基督,從中得到很大的平安。我第一次走進教會是在十五、六年前,而最初去教會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追求信上帝,只是想認識更多人,擴展社交圈和提升英文的口語水平。感謝上帝,在第一次跨進教會的大門時,就遇上一個主動來接近我,讓我也很願意和她接連的姊妹,之後我和她更建立了良好的關係;自此,我開始在教會進進出出約有十年之久。期間,我的睡眠時好時壞——當生活風平浪靜,沒有任何壓力和變故時,我會睡好一些,不然又會變得極其糟糕。

睡眠質素好了 憂鬱情緒改善

六年前,我決志並且受洗歸入主名。奇妙的是,在受洗之後的一年裡,我的睡眠在不知不覺中好了起來,連帶以往週期性生理期的憂鬱低落情緒狀態,都得到很大的改善。因為這種奇妙的改變,我對上帝越來越有信心,越來越經歷到祂的帶領。

以前的我,相信凡事都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成果,但信主後,知道在我身後有一位宇宙造物主,在引領和主宰著我的一切。之前,每做一件事都先訂好目標,然後竭盡全力達至成功,往往因而形成壓力,甚至造成心理負擔,進而影響睡眠;現在,縱使做著同樣一件事,我還是會制訂目標和盡力,不同的是,我已不再把達成目標作為我最終的目的,無論得失亦能安然接受,相信祂有美意在其中。此外,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負面的經歷,就像雜質沉澱在我們內心深處一樣,及至在一些特定的環境、言語、行為刺激下,就可能引發出負面的情緒,進一步影響我們的工作、人際關係、家庭關係,以至身心健康和睡眠。感謝神,將我內心長久積壓的雜質清理乾淨,使我內心更加純淨。

失眠由心而起 信耶穌有出路

如今,我可以很確定地告訴大家,失眠的根本原因乃是由心而起,當一個人心無所依,找不到安居之所的時候,就很容易被傷痛或沒被填滿的慾望空洞擊倒。我常反省:如果我能夠早點接受耶穌基督,就不用熬過那麼長的失眠歲月。所以,盼望跟我有同樣睡眠問題的女性,早日選擇耶穌作救主,使妳心有所依,助妳踢走失眠,好成為一個由內而外都散發出美麗健康的睡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