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閒情小品: 青色——接納的顏色

李顯華

青色或作蔚藍色。

仰望蔚藍色的天空,不能否定宇宙間存在著一種超越時空、創造者高超的智慧;就是以全人類智慧的總和,也無法跟造物主的智慧相比。靜心聆聽、接納他人的意見,就能擴闊自己的視野,進一步洞悉更大的智慧。愛是不自誇,謙卑接受別人意見是一種愛的表現,愛,就是彼此接納。

凸顯上帝更高的智慧

一段起起落落的人生經歷,如風雨後的彩虹,本來是一件被視作受咒詛的壞事,竟然成為化妝的祝福。陪伴太太度過多年康復的旅程,漸漸領會到每件事情發生的背後,都隱藏著更高的智慧;所以,越是痛苦難過的時候,就越讓我對生命有深層的再思,願意多聆聽,多接納別人的意見。想不到這樣做,不但助我走出因自我造成的極限,而且進一步理解生命的智慧,在其背後更經歷到一份永恆的愛。

多年在職場上壓力最大的工作,莫如作維護公司權益的見證人。在出庭作證時,證供必須句句實話,不能誇大,更不容有任何虛言,並要有效地將繁瑣複雜的證據,簡潔明確地表達出來,壓力之大,絕非外人能明白。曾試過在出庭的一段日子,緊張得多天都不能入睡;更有一次,竟忘記把洗頭梘液沖洗乾淨,便從浴室走出來了……怎麼也沒想過,這樣的職場訓練卻在夏威夷太太患病期間派上用場。每一天我透過電子郵件,真實無誤地把她病情的進度傳達給親友們,同時也表達了內心深處的感受,再配合大自然的美麗、《聖經》的話語和熟悉的詩歌,細緻地描述出上帝對我們夫婦倆的愛。幾年前,影音使團按照這些心路歷程的記錄,編寫成劇本,邀請香港藝人和多位加拿大弟兄姊妹參與演出,拍成了一齣電影《愛 Plan B》,希望藉此鼓勵和祝福別人。曾經覺得作見證人是一份苦差,回頭看原來那是另類的裝備,凸顯上帝更高的智慧。

接納別人 彼此建立

曾幾何時,我和太太的願望就是在退休後跑遍世界各地見證上帝;我倆的想法是以萬國兒童音樂為主題,準備好不同國家的旗幟和服飾,推動一個擁抱世界和諧的模式來唱頌上帝的大愛。如今,我們的心願已達成了,但卻不是依從我們自己的方法,乃是以生命的經歷,見證上帝愛的偉大。更奇妙的是,透過各類傳媒工作,包括文字、廣播和電影,將我們的故事和上帝奇妙的作為與更多人分享,甚至傳遞到我們無法親臨的地方。

工作上有過少許成就的我,過往對事情的看法多偏向主觀和執著,認為自己的想法總比別人強,甚或是成功的獨門方案。結果呢?這種做人的態度,反過來讓人看到的是,一個鋒芒畢露、囂張驕傲、自以為是的我;不但引來同輩友人的無聲抗拒,更不能彰顯上帝之愛,原來自以為有了不起的智慧,因著驕傲變成愚昧。當願意放下自我、接納別人時,就得以智慧增長彼此建立,反映永恆的愛,活出一個彩虹的人生。

编者按:作者文章提及的電影 “愛 Plan B”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OXVmrTa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