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後座司機

比斯

英國一家專門承接交通事故申訴的法律顧問公司,在2018年委託統計網站做了一項研究。調查發現,有七成的駕駛人士最最最討厭的就是在開車時,乘客在後座當起了司機(Backseat Driver),不斷地指手劃腳、指導或指揮駕駛者。研究表示此行徑不但惱人,而且會對司機造成干擾,有可能引起車禍。英國知名保險公司Direct Line在另一份報告中更指出,讓駕駛者分心的乘客,必須為超過100萬次事故負責。這份報告也顯示,這些後座司機令3,380萬英國汽車駕駛人中的四分之一陷入危險狀態。

你會否是一個後座司機而不自知呢?以下列舉十個後座司機的表徵,你中了幾個?

  1. 批評司機開車技巧
  2. 投訴司機開得太快/太慢
  3. 在司機稍作剎車時大聲地倒抽一口氣
  4. 在車子稍為移近了前面車輛或任何物體,以大動作身體語言表達畏懼
  5. 讀出經過的路標
  6. 在乘客座上踩踏假想的剎車踏板
  7. 指導司機該在哪條車道上行駛
  8. 當交通燈轉成了綠燈,立即通知司機
  9. 非必要的方向指示
  10. 反對電子導航的帶領

其中第十項我看最為有趣。作為乘客,如果開車的是你一直都不信任的女婿、或是從小就被你捧在掌心的驕驕女,你想給點意見作出指導倒還可以理解。但現在科技昌明,衛星導航亦發展非常成熟,電子導航不但指示正確方向,更可以助你避開繁忙交通,找到當時最佳的路線。怎麼還會有人認為自己比由20-30顆衛星組成的衛星集群更準確更能掌握前路?

剛才提到的調查中,那法律顧問公司的發言人David Carter接受訪問,道出了很精確的分析。他說:「通常後座司機是那些情願車子在自己控制之下,而非乾坐著當一個乘客。」這不正是大部分人生活的寫照嗎?不光是車子要在自己掌控中,生活大小事,甚至連家人、伴侶、長輩、孩子的事,都要掌握在手中。

但世事真能由我們自己掌控嗎?

有誰能預計未來?有誰能看透現在?有誰能了解過去?你?我?哪個大國的元首?大企業的CEO?唯有全知全能的上帝才是創造天地、掌管萬有、施行審判的唯一。上帝用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到世界,以犧牲生命讓人與上帝可以重新建立關係——一個父親與子女的關係。有了這個親密關係,我們就可以放心把生命交託給上帝。因為:

「你們中間哪一個人,兒子向他要餅,反給他石頭;要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難道不更把好東西賜給求祂的人嗎?」——(《馬太福音》七章9-11節)

既然有了掌管萬有的上帝作生命導航,我們不如直接當個好乘客,讓天父上帝來掌舵、來掌管我們的生命,當我們生命快車的司機。別在全知全能的上帝面前指手劃腳了,應當求告,因祂絕對是聽禱告的上帝,但別因為祂不按你的心意而行就諸多抱怨了。相信開車的司機,是建立良好關係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