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苦難中經歷上帝的話

陳琛儀

上帝的話能教我們經歷苦難。在《聖經•詩篇》一一九篇67節、71節、75節都提過類似的話:「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祢的話。」「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祢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

受苦的重心在乎上帝

《聖經》說,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迷路的意思,不一定是說犯了大罪,即使是將上帝放在一邊,不把祂看作重要,或是不再理會祂,這都是迷了路,也許在這個時候就會經歷一些逼迫和難處;然而,《聖經》告訴我們,當受苦的時候,其實上帝是親自與我們同在的。原來受苦的重心不在乎你或我,而是在乎上帝自己。

很多時,上帝用特別的方法——讓我們經歷困苦,重點就是要教導我們,讓我們能更認識祂,使我們在當中領受到上帝話語的真實;經歷苦難之後,就能跟祂建立起更深的關係,存更大的信心,能作更有力的見證,這是以前我們所沒有的。

如果我們真是明白,並深深相信《聖經》的話:「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又「以誠實待我」的時候,那麼你我都會願意說:「上帝啊!既然是這樣,就隨祢意思行吧!無論祢怎麼處理,我願意去經歷,因為這是對我有益的。」

遵守上帝的話向前看

曾聽過一個見證,一位弟兄說自己是基督徒,可是他的生命及生活真不像信徒所為,所以很多愛他的朋友及弟兄姊妹都時常勸他、為他祈禱;而他的回應則是:「我知道、我知道,我會改的。」可是卻沒有當回事。朋友們還是祈禱說:「上帝啊,求祢憐憫他,求祢幫助他!」

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他仍是依然故我。為他祈禱的人看了《聖經》之後,忽然就換了禱文的內容,說:「上帝啊,我知道祢愛我們這個朋友,隨祢意思去行吧,求用祢的方法引導他回轉,讓他知道該如何去愛祢,也讓他知道祢是怎樣地愛他。」

許多時,我們經歷困苦的時候,原來上帝是有祂的意思。

當你經歷困難逼迫的時候,我們並不是看自己正經歷些什麼,而是要向上帝看、向前看,遵守上帝的話,讓祂自己的話語激勵我們、安慰我們、幫助我們,叫我們有信心地往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