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福音) 面對孤獨無助時

李少萍

當我們失意、健康有問題、工作不如意的時候,又缺少身邊親友的支持和鼓勵(甚或根本沒有),孤獨感會很容易越來越重,孤軍作戰的恐懼也會越來越嚴重,陷落至低谷。以至做每一件事、看每一個情況,都被負面思想完全侵佔著,甚至失去再站起來的能力。

負面、黑暗的思想會令人看不到前路,使自己被困在孤獨、不平安、迷失的世界裡,面對每一個人都懷著信不過、靠不住的態度,感覺世界上沒有什麼人是好的。

情緒上的失落、孤單,凡事都覺得無法繼續以致放棄,反正怎樣努力、如何拼搏,都得不出好結果……種種的負面思想難免困擾不息。

認識一位朋友,為了家人過好一點的生活,20年前獨自從自己國家來英國尋找夢想。當時,因為不難找工作,所以努力了好幾年後,他終於儲存了一些錢,再向親人借了一些,就從朋友手中頂接了一間外賣店,那朋友叫他先請一個工人開始,實在太忙時才再多請一個工人。

他朋友表示如果生意能保持現狀,那麼應該幾年就可回本。他自己也想,即使生意不好,只夠作為工資錢,那就當作幫自己打工,不是做老闆吧!只要慢慢努力去做好一點,一定不會差的。

但是接手以後,才發現被朋友騙了,生意根本不好,更糟的是,那段時間踫巧經濟大蕭條,生意維持不了,每週都入不敷支,後來他只能自己一個人做才勉強維持開支和水電煤費用,除了吃和住之外,根本無錢可賺,但又不能丟下離開,因為就算可以不要那店鋪,在法律上也得繼續交店租,否則就觸犯法律。

孤獨、失意、無助的境況裡,他不敢告訴家人,免得他們擔心,只得獨自無奈地撐下去,就這樣過了漫長的兩年,他的身體狀況變得虛弱,精神恍惚,情緒負面,他沒有朋友,因為他曾經被朋友出賣過,不想再有朋友,免得再被傷害。他覺得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好的事,生命中出現的都是困難重重,不好的事重複又重複地發生。

其實他身邊曾經有幾個認識的人想接觸他、安慰他、鼓勵他、拉他一把,無奈他處於一個低沉負面的情緒中,世界在他眼裡是黑沉沉沒色彩的,人生對他而言是被安排在不同困難裡不斷被衝擊的,在他看來,朋友不曉得是真心誠意,還是假裝、虚偽。種種負面效應,令他活在孤獨、空洞、冰冷、黑暗裡!

其實若他能將事情稍為看開一點,放鬆一點,走出自己的圍牆,他的人生可以完全不一樣。《聖經》裡有段意義深長的經文,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

耶穌說的這段話,恰似地形容著這位朋友的境況。這朋友其實在經濟上勉強能維持,不必賠錢出來補貼開支,若他稍為留意接觸外面,不難發現,原來在那段經濟蕭條的日子,很多店鋪的生意都是只僅僅夠一家糊口,他們是靠著堅持、等待,盼望經濟早日復甦,生意好轉起來,就可以度過難關。

平常沒生意的時候,可以趁機會多與家人一起,讓孩子能有更多時間與父母一起,關係也能深深地建立起來,又或者找朋友聊天,大家可以在掙扎中互相交流、互相安慰、互相鼓勵。崎嶇路上有同行相扶,跌倒受傷時也能互相看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