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斜槓一族」胡美儀展現多元人生

夏蓮娜

胡美儀(Amy Wu),自1977年贏得香港無線電視「聲寶片場」總決賽冠軍後,她以美妙的歌聲和精湛的演技,一直伴著她的樂迷和觀眾。近年,她更成為一位專業心理輔導工作者,但在時間許可下,她仍會登台演出,稱得上是「斜槓一族」,展現多元人生。

只有創造主能解決問題

是什麼原因令胡美儀轉換她的人生軌道呢?她坦言:「以前我是一名藝人,唱歌、做電視、拍戲……但在我的人生中,卻找不到真正的喜樂;所以找到余德淳博士輔導我,兩年之後,不但自己得到治療,同時還發現,心理輔導是一項很有意義的工作。」

憶起第一次見余博士的情形,美儀說:「他劈頭就表明自己不是萬能的,他可以為我解答問題,卻不能為我解決問題,而解決問題的只有創造主,所以一開始他就把我交給上帝,讓祂親自來輔導我。期間,上帝藉著聖靈、不同的經文和圖像,確實為我解決了很多問題。余博士還告訴我,在輔導過程中他也是受益者。」

美儀十分珍惜與余老師寶貴相伴同行的日子,為此,他們共同出版了一本書《快樂與我共舞》,內容除了記錄美儀過去的經歷,描述她生命中感到不快樂的片段外,還把雙方那些心靈互動的細節,坦誠真實地以書信往來的形式表達出來,凸顯輔導所發揮的效果。至於該書的收益,則全數捐予余德淳博士的教育機構。

作出修讀輔導學的決定

開始時,美儀只是以求助者身分出現在余老師面前,沒想到在她成為輔導受益人之後,在她裡面竟然孕育出一個全新的意念和方向,從而令她走上另一條跑道。她說:「當我認識更多有關輔導的實質,覺得事情原來是有轉機的時候,我的心開始融化,並希望透過輔導,讓更多有需要的人能像我一樣,可以走出心靈幽谷。」

在推廣《快樂與我共舞》期間,上帝藉著一位姊妹的提問和鼓勵,促使美儀作出一個曾經想過的決定。她憶述:「姊妹問我為什麼不去進修輔導學?我直言自幼家貧,中學二年級就已經輟學,而我知道修讀輔導學的最低學歷也要中學畢業,所以我根本沒可能跨過這門檻。然而,這位姊妹卻相信,肯定會有一些為先天不足、後天努力的人預備的學習途徑。」

用五年修畢輔導學學士

感恩的是,這位姊妹很快就為美儀找到了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胡美儀繼續說:「我即時上網查看,發現曾替我驅趕邪靈的黎振滿牧師是學院的顧問,他亦給我鼓勵;之後更獲得學院主任接見,於是我便帶著《快樂與我共舞》一書前去。感謝上帝,主任叫我放心,因為這個課程是以朋輩互相扶持為基礎,而當中的學員本身也未必有很高的學歷;他又強調,如果要進修輔導學,最好曾有過接受輔導的經驗。在他得知我過去兩年的經歷後,認為我很符合入學的資格,最後收錄了我,那是2013年。」

對胡美儀而言,修讀這個學士學位殊不容易,課程雖然以心理輔導為主,但當中亦有幾個必修的神學科目,合共40科;最後她用了五年時間,完成了整個課程,2018年畢業。美儀坦承,自己真正被醫治,也正是她進修那五年輔導學的時候,可見上帝的預備和安排何等奇妙。

甘作個不錢賺的代言人

此外,胡美儀另有一個獨特的經歷──當上「對不起」代言人。「完成了那本書之後,我在不同的教會和社區,向大家講述要注意身心靈健康的問題時,在禱告中聖靈告訴我:美儀,妳要做一個說『對不起』的人,因為在座的每個人心裡都有被傷害的裂痕,所以他們需要聽見那一句『對不起』。」於是美儀就順服,甘心作一個沒錢賺的「對不起」代言人;同樣地,她也希望透過大氣電波發放這個訊息,所以在為新城電台做節目的時候,亦用上《Sorry, I love you》為節目名,這個傳遞心理正能量的節目,播出至今已經7年,2015年時更為美儀贏得社會服務聯會頒發的「關懷大使獎項」。

2018年,胡美儀開始應懲教署更新組之邀,用「Say Sorry心理輔導」義務為囚友服務。她說:「我照樣帶著這句『對不起』走進監獄,跟囚友(包括終身監禁、有期徒刑的囚犯,以至21歲以下的年輕囚友)接觸;當中有人會因為我對他們說『對不起』而引發反思,以致可以釋懷解脫,放下仇恨;也有人因為聞言激動,在監獄裡信了耶穌。」後來還請了數位曾受過心理輔導訓練的基督徒,一同加入服事,跟不同的囚友(10個人一組)溝通分享。

透過輔導工作祝福多人

2019年,美儀正式投入心理輔導行業,開設「胡美儀心理工作室」,幫助了無數有需要的人,同年她獲美國「格林威爾國際傑出成就獎」頒發的「社會關愛大獎」。今年,她開始在美國今日華人電台(KEST AM1450),跟丈夫一起主持「毛俊輝、胡美儀真情對話」節目,對話所涉獵的內容很廣泛,不單是二人生命的成長,亦有關於舞台藝術、心理輔導範疇的分享,給美國的華人帶來慰藉。

好學的美儀,正繼續進修輔導碩士課程。她坦承:「以前,上帝用我的聲音唱歌;現在,祂用我的聲音輔導別人。其實,我還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可以把心理輔導工作和唱歌結合,從而為更多朋友帶來心靈上的安慰。」祝願美儀多元人生的展現能祝福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