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海歸基督徒回國後會不會流失?

燕子

在海外,眾多華人教會與西方教會持續不斷地、投入了許多心血服侍著每年從中國來的留學生、訪問學者、移民家庭等華人群體。「海歸基督徒」是指在海外信主受洗或已經決志的基督徒,他們中的大部分人信主時間並不長,屬靈生命還比較稚嫩。另外,每年還有大批正在尋求真道的未信主朋友海歸回國。

這是一群易流失的群體

根據中國教育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留學回國人數大約35萬人,是同期出國留學人數的85.41%,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人員選擇回國就業。」如果按照比較保守的10%的基督徒比例來估算,那麼去年就有3.5萬海歸基督徒回到國內。而假若,每年數以萬計的海歸基督徒都能夠保持信仰並持續成長,在社會中起到「光」和「鹽」的作用,那麼他們必定會成為中國教會和社會的極大祝福。但是,基於自身的服侍經驗,我遺憾地發現至少75%的海歸基督徒回國後沒有正常的屬靈生活,甚至已經或正在「流失」,其中不乏信主多年的「老基督徒」,他們本可以成為中國教會的祝福,但卻在各樣的挑戰和壓力下難以堅持信仰。

沒有流失的原因是什麼

雖然,回國後確實會遇到諸多挑戰,比如:忙碌且充滿壓力的工作、不同的信仰環境、家人和社會的期待……但是,我們對那些回國後仍然在堅持信仰的海歸基督徒做了一些採訪:「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在回國後沒有流失,仍堅守信仰?」讓我們來看一看他們的回答吧:

「剛回國的前兩年我只參加海歸團契,但只要一有時間我也參加聚會,因為知道自己很軟弱,所以要緊緊抓住上帝,我還是一直對上帝很有信心。另外也是因為團契裡的弟兄姊妹一直定期關心和跟進我的情況,常常約我吃飯聊天,就把關係拉近,像是有一根線牽著風箏,時候到了就會回來。」

~~~~~~~~~~~~~~~~~~~~~~~~~~


「我覺得是在國外讀書的階段打下比較牢的根基,就是和上帝建立起了個人的關係。即使回國後遇到很多的問題和挑戰,感恩的是,就像《聖經》上說的,房子是建立在磐石之上,所以沒有被水沖去。遺憾的是,我看到身邊有一些人,因為沒有根基就被水沖掉了,因為國內的誘惑和試探真的很大。」


~~~~~~~~~~~~~~~~~~~~~~~~~~


「其實我當時剛受洗一個月就回國了,在信仰上還沒有紮根,如果當初不是兩個人結婚一起面對困難,而只有我一個人,那麼很有可能也會流失。雖然自己堅持了兩年,也去過不同的教會,但是就在我幾乎想放棄的時候又回來了,最後也找到了現在委身服侍的教會。剛回國時,我們有經歷過一段時間的靈命低谷,但就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彼此扶持。也很感謝國內教會牧者對我們的關愛和教導。」

~~~~~~~~~~~~~~~~~~~~~~~~~~



「回國前半年,我的傳道人就鼓勵我為回國找教會的事禱告,並帶領我做一對一的專門給海歸回國預備的特別門訓。他提醒我要向上帝敞開生命中的所有問題和罪,平時更多地安靜、禱告、靈修,甚至讓我停下所有的服侍來預備回國的心態和屬靈生命,這些對我的幫助很大。這位傳道人曾經專門服侍留學生,也參加過海歸事工大會,所以他很了解海歸的情況。很感恩在回國的第一週就通過他的介紹,找到現在委身並參與服侍的教會。」

~~~~~~~~~~~~~~~~~~~~~~~~~~


「以馬內利」上帝必保守你

通過以上的採訪,我們可以發現:海歸基督徒如果能夠在回國前有良好的信仰根基,並提前預備心態,而且回國後有屬靈夥伴的定期關懷和陪伴,他們就不會那麼輕易被國內的大環境所影響而流失。如果你也是在國外信主,未來會回國發展的準海歸,那麼我鼓勵你從現在開始就花時間真正認識這位愛你的天父、在信仰上紮根、和上帝建立個人的關係、在回國前預備自己的心,並為國內的教會禱告。我相信全能的上帝必定會看顧你人生的道路,祂的慈愛和信實永遠不會離開你!正如上帝對約書亞說: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

Have I not commanded you? Be strong and courageous. Do not be afraid; do not be discouraged, for the Lord your God will be with you wherever you go.” (Joshua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