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Style Is An Attitude Too! 

高司祺

英文Style一詞,總是很難找到準確相應的中文翻譯,最接近的有「型格、風範」。Style是一個整體,不單指衣著,還包括品味、自信、個性、儀態。最有型格的人不是滿身名牌(你只不過是替其免費的代言和推廣),而是能引人注目、得人欣賞。之前說過「優雅是一種態度(Elegance is an attitude)」,同樣,Style is an attitude too! 

要達至Stylish(有型有格或有範),並不是只靠衣服這麼簡單。英文有Putting on Clothes和Dress Up的分別(穿衣和打扮),你所挑選的衣服和款式,就是你個人的Statement(表態)。如何讓穿衣看起來,不會有Cheap的感覺?並不是買貴衣服就可以,比如某些衣服的顏色和彷如塑料的化纖質地,會讓你看起來像是在夜店工作;又如鞋跟太高太細太尖的鞋,傳統上這是艷舞女郎穿的,除非你想讓人有這樣遐想。要看起來「高貴」一些,可以選擇中性的顏色、接近大自然的顏色,選擇質地天然的面料如棉麻、羊毛等。衣服是需要作一些投資的,可以在大減價的時候選購優質經典的款式。注意,不是每個顏色都適合你,人的顏色基調普遍上分冷色和暖色,你需找出適合你的顔色。另外,穿衣的一個重點就是要合身,這樣你才會自然。

外在的衣物配件可以選擇和變化,但最重要的,卻是你是否接受和喜歡。相貌體型天生改不了,你是否接受?很自然地做你自己,不因身高體重顏值不如他人而不舒服。英文有個表達方法,就是Be Comfortable in Yourself——很舒服地做你自己,因為這對你的自信非常重要!做「最好的自己」的版本,就是自信其中一個重點了。自信是一種氣度風範,也是最吸引人的一個特質。不過,當你注重自己的儀表,切記不要過度在意,否則會給人「自戀狂」的印象。 

有人穿衣有「衣不稱身」,也有人「衣不稱齡」。青少年的時候想打扮成熟一點,年長的時候又想穿得年輕一點。英文有說「Dress Your Age——根據你的年齡來穿衣。」我不太認同,因為現在年長一點的我並不想穿得像大叔大伯。建議留意你喜歡或與你相似的名人明星的穿衣之道,他們都是有專人負責配搭的,模仿他們一般都不會錯。 

是否要追潮流?見仁見智。有些款式來去匆匆,有些款式歷久不衰,因此你的衣櫥中總得有一些高質典雅的款式。確定的你的個人風格之後,也就是「走什麼路線」之後,購置衣服就從這個方面著手,當然偶然也可以嘗試當下流行「最In」的款式。時裝教主Coco Chanel說過:「潮流會逝,但型格永存(Fashion fades, only style remains the s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