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抗疫心靈週記 – 破繭而出

李鴻韜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butterfly-life-cycle-3264176.jpg

世紀疫症仍然持續,大家都遵從當局勸喻,留在家中。我們暫且忘記疫情影響生計,放下憂慮,看看「留在家中」對自己有些什麼特殊意義?留在家中,有人說可以上網、打遊戲、看劇集、弄吃的、睡覺……不知有多好。也有人說趁此機會上網學習、操練技能、多看些書,也不知有多好。不錯,是閒散還是積極,人人都可以自我選擇。不過我想,不尋常的時刻,對每個人都一定有不尋常的意義。所以,我們可以嚴肅一點,思考人生;設想一下疫症過去之後,我們會是一個怎樣的自己?是依然故我,還是煥然一新?


我覺得,留在家中,就是留在繭裡面。繭,跟外界隔離;隔離,正好使我們可以看清楚自己的人生,檢視一下是否仍然糾纏於以往的不是之處,還是要灑脫點,改造出一個新生的自己。留在繭裡面,並不代表生命靜止,而是代表新生命的孕育、成形。生命的蛻變,需要我們改頭換面,脫胎換骨,成就一個全新的我。《聖經•哥林多後書》5章17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


疫情使更多人認識到自己的無助,讓更多人懂得去依靠上帝。留在家中的日子,其實是給了我們更多機會與上帝親近,讓我們在靈性上有所更新。


無論是否已經相信上帝的朋友,都可以利用困在繭中的日子,更多感恩、祈禱、思想上帝的話語,讓自己認真地,在基督裡積極塑造一個,可以脫穎而出的新生命。


昨日,我有的只是一條毛蟲的生命。今日,我留在家中,困在繭裡面,醞釀生命的蛻變,緊靠著親近上帝來孕育新生。明日,疫情過後我就會破繭而出,成為可以飛向更高之處,生命更繽紛的蝴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