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抗疫心靈週記 – 上帝與人的「零距離」

李鴻韜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2020-07-20-at-2.15.44-PM.jpg

瘟疫大流行,我們都有一些指引和守則要遵從。各地都有居家令、限聚令、隔離令,也有緊守社交距離令。最主要的是因為新冠病毒肺炎,可以透過人傳人而傳播。為防疾病傳染,現在我們都會警覺性地,需要跟別人保持兩米的社交距離。最明顯的是,各個超市都有社交距離標誌,提示顧客不要太過接近旁邊的人。


其實,類似的隔離令、社交距離令,並非今日才有。在《聖經•路加福音》十七章,記載了耶穌醫治十個痲瘋病人的事蹟。12節描述,當時有十個痲瘋病人,知道耶穌來到,就站得遠遠地等耶穌;他們「遠遠地站著」,其實就是遵守當時未稱為「社交距離」的指引。當時的痲瘋病人必須跟人群保持距離,其他人也不容許痲瘋病人接近自己。


雖然人與人有距離上的相隔,但是,耶穌跟人之間,跟傳染病人之間就毫無間隔。耶穌不會跟人隔離,不會避開一些高度傳染的病人。祂甚至伸出手來摸痲瘋病人,醫治他們,使他們潔淨痊癒。


人與人之間在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措施,實體地將彼此隔離。但是,我們的上帝在任何時候、任何境況之下,都不會跟人隔離。因為上帝的愛是完全不受時間、環境的限制;上帝愛人的心真是極大極大,大到可以打破所有間隔,縮短所有距離,可以親切到完全「零距離」。任何時候,上帝都一樣可親、可近。任何環境,人都可以毫無間隔地來到上帝面前,向上帝祈禱,求上帝幫助。


兩米,是疫情之下人際的社交距離;而「零距離」就是隨時隨地,上帝與人之間的無間隔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