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一點不會稍改變 由頭看顧直到底

李鴻韜

問樂天憂病否?



留在家中的時間多了,有機會接觸一些舊詩詞。在古詩詞之中,唐朝詩人白居易曾經寫過一些《病中詩》,共十五首之多,可見白居易受疾病的折磨有多嚴重了。



白居易是怎樣面對疾病的呢?在其中一首詩,他說:「若問樂天憂病否?樂天知命了無憂。」樂天,是白居易的別字,所以,這裡的「樂天知命」,語帶相關,意思是:如果你問我是否擔憂自己的病呢?我會說:「我樂天知命,所以了無擔憂。」



所謂「樂天知命」,就是順應天命,叫自己樂觀一些,不用擔心。古人所指向的,是一種豁達修養,不過,這種樂觀是被形勢逼成的。那就是說,既然天命不可違,就唯有認命,安慰自己看開一些,不去擔心。這種觀念,背後流露出人的無能、無助、無告、無奈。雖然以「樂天知命」來自我開解;但是問題始終未解決,更加見不到有盼望。這樣,我又可以做些什麼?



有人就選擇信靠上帝,將問題卸給上帝,讓上帝幫助自己。《聖經•彼得前書》五章7節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相信上帝,藉著祈禱,將疾病難處仰賴,把世紀毒疫交託,上帝就會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因為上帝顧念人的需要。有上帝的帶領,明天就有盼望,遠勝於只靠自己的「樂天知命」。



所以,白居易說:「若問樂天憂病否?」我們要怎樣才可以「了無憂」呢?其實,我們還可以有「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的選擇的。


恩典乃一生之久



而今天我們仍在苦苦掙扎的世紀瘟疫,將全世界的常態和秩序完全傾覆。在瘟疫面前,全球的科學家、醫學家、政治家,人人束手無策。無人知道瘟疫會甚麼時候平息,甚至能否完全平息,至於如何重整後瘟疫期的日子,更是模糊不清,就好像一個謎,無人可以說得出其所以然。那麼,當我們面對現實時,應該如何是好呢?



既然是謎一樣的前景,筆者又想嘗試用一個謎,去解開這個謎。筆者曾經製作過一輯《人生解謎》的視頻,其中有一個謎語,我想最合用於現階段,作為後瘟疫期重整日子的指引。



如今,世界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大逆轉,而那個謎語的第一句就是:「一點不會稍改變。」謎語的第二句是:「由頭看顧直到底」,可是,全球無論那個國家,即使有多民主,多獨裁,多先進,多落後,他們的統治者也看顧不到自己的國民。



整個謎面就是:「一點不會稍改變,由頭看顧直到底。」猜一個字。



先看看「一點不會稍改變」,一點,然後將「不」字稍作改變,就變成「示字旁」(礻)。由頭看顧直到底,就是「由」字從頭開始,一直延伸到底(申),合起來就是謎底的「神(上帝)」字。



《聖經•詩篇》第三十篇5節說:「……上帝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沒錯,我們正正面對變遷,正正面對謎一樣的前景,但是,原來世界上卻有一位「一點不會稍改變,由頭看顧直到底」的上帝,可以看顧我們的一生。